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香港科技大学颜河教授做客第364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18-07-24 12:11:48  点击量:

报告题目Toward next-generation organic solar cells that are efficient,low-cost and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颜河教授

报告时间:2018726日(周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化学楼一号会议室

:李忠安教授

报告人简介:

颜河教授200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2004年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于有机电子材料的研究,曾创办著名的Polyera公司。2009年,颜河教授课题组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个高迁移率的n型有机半导体高分子材料。此材料被誉为开启了“新晶体管时代”并登上了《自然》的封面。回到香港科大后,颜河从事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的研究。在过去的三年中多次打破有机太阳能电池的世界纪录。颜河教授的研究成果在2015年被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收录进著名的" best research-cell efficiency chart "世界纪录表。香港科技大学也成为40年来中国第一个有幸录入" best research-cell efficiency chart "的高校。这是近年来中国在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的最重大的世界级科研突破。颜河教授在最近几年一共8次在顶级期刊(NatureNature系列期刊)发表论文,科研水平在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国际领先。2014年在Nature Communications2016年在Nature Energy发表的两篇论文被引用超过1900900次,均是期刊引用最高的论文。

报告摘要:

形貌难以控制是制约有机太阳能电池发展的最大瓶颈。我们研发了一种可以形成理想的高分子-富勒烯膜形貌的方法,使得高分子在具有较高的结晶性同时还能保证较小的相分离尺度。通过这一方法,我们研发出超过十个材料体系,光电转换效率均超过10% ,最高效率达到了11.7% ,打破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的世界纪录。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个基于非富勒烯受体的有机太阳能电池体系。这个体系的电荷分离驱动力基本为零,但电荷分离既快又高效。我们的非富勒烯体系首次获得了9.5% 的光电转换效率和将近于90% 的内量子转换效率,同时保持仅0.55V的电压损失。这一体系的实现说明有机太阳能电池最终有可能突破18-20%的效率,为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的发展开创新篇章。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