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武文博博士做客第394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19-01-07 09:06:00  点击量:

报告题目具有聚集诱导发光特性的光敏剂的设计、合成及其在光动力治疗中的应用

:武文博博士

报告时间:201917周一下午3:00

报告地点:韵苑28F2楼会议室

人:李忠安教授

报告人简介:

2009年于武汉大学化学基地班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于武汉大学获得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学位。随后于20147月至20153月任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直聘副教授。20153月起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化工与分子生物工程系进行博士后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为含共轭结构或树枝状结构的有机/聚合物功能材料的设计,及其在生物医用材料领域和光电功能材料领域中的应用。具体包括新类型含树枝状结构的功能化分子的设计;具有聚集诱导发光特性的有机/聚合物光敏剂的设计及其在荧光成像引导的光动力治疗中的应用;具有光声、光热效应的有机/聚合物材料的设计及其在肿瘤诊疗上的应用;具有二阶非线性光学响应的有机/聚合物分子的设计及其在激光倍频中的应用;具有高亮度荧光的共轭超支化聚合物的设计及其在爆炸物的检测中的应用等等。

武文博博士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Chem. Soc. Rev., Chem, 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等化学或材料顶级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论文被他引1000余次,h因子为25

报告简介:

   迄今为止,虽然大量的生物医学难题已经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但是肿瘤作为世界范围内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仍旧无法得到彻底的解决。作为一种新兴的疗法,光动力治疗通过激发光激发光敏剂而产生的单线态氧或其它活性氧作为来破坏生物大分子,从而实现对癌细胞的选择性杀伤。光敏剂的单线态氧产生效率是光动力治疗疗效的一大决定性因素。通常情况下,疏水性的光敏剂在水中常以聚集态形式存在,而聚集导致猝灭的现象会大幅降低其效率。从2014年开始,科学家开始了具有聚集诱导发光效应(AIE)的光敏剂的研究,发现与单分子状态相比,AIE光敏剂的单线态氧产生效率在聚集状态下依然可以良好保持。将其用两亲性聚合物包覆制备成纳米颗粒后,可赋予AIE光敏剂良好的水分散性和生物相容性,在理论上非常适用于荧光成像引导的光动力治疗。然而作为新兴领域,AIE光敏剂目前还存在诸多不足需要改进,如:AIE光敏剂种类太少,且效率普遍不高;已有的AIE光敏剂吸收峰普遍偏蓝,导致其进行光动力治疗时,穿透深度不高;而其进行光动力治疗时的精准度以及在非病灶部位的AIE光敏剂所带来的副作用也需要改进等等。

针对这些问题,申请人在近年来系统开展研究工作。本次报告,报告人将详细介绍近年来基于AIE光敏剂的相关工作,着重介绍如何通过分子设计来提高AIE光敏剂在进行光动力治疗时的疗效、穿透深度、精准度并降低其副作用。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