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于吉红教授做客第395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19-03-01 15:31:52  点击量:

报告题目分子筛多孔功能材料的创制

人:于吉红院士

报告时间:201934周一上午9:30

报告地点:华中科技大学八号楼三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于吉红,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1985年至1995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5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1996年至1998年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和日本东北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研究。1999年晋升为教授,200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2007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为Chem. Sci.副主编,Chem, ACS Cent. Sci., ACS Mater. Lett., Inorg. Chem., Mater. Horiz., EnergyChem, Natl. Sci. Rev.等期刊编委/顾问编委,国际分子筛协会理事、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分子筛专业委员会主任。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子筛多孔功能材料的设计构筑及其在催化、吸附分离和新兴领域的应用。迄今,在包括ScienceNat. Commun., Sci. Adv., Chem., JACS, 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320余篇,获授权专利2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获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等。

报告简介:

   分子筛具有规则的纳米孔道,被广泛地用于节能的催化过程、环境友好的吸附分离及先进功能材料等方面。于吉红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功能导向分子筛多孔材料的设计构筑。近年来,在以下三个方面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1)分子筛结构和性能的理论预测;2)分子筛晶化机制及定向合成研究;3)分子筛多孔材料在催化、分离及主客体组装方面的应用。相关工作发表在Science, Nat. Commun., Sci. Adv., Chem, JACS,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杂志。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