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江俊教授做客第416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19-05-08 17:43:05  点击量:

报告题目功能材料体系偶极矩的模拟与设计

人:江俊教授

报告时间:2019510日(周五)下午4:30

报告地点:化学楼一号会议室

人:廖荣臻教授

报告人简介:

江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2000年获武汉大学物理系物理学士学位,2007年获瑞典皇家工学院理论化学博士学位(导师罗毅教授),2008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博士学位(导师陆卫教授)。此后在瑞典皇家工学院(合作导师罗毅教授)与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合作导师Shaul Mukamel院士)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获批科技部青年973项目负责人, 2015年获中国化学会唐敖庆青年理论化学奖。聚焦于复杂体系内电子运动模拟,研究在多个物理与化学应用领域(光催化、生物化学、光化学、分子电子学与光子学)中的实际问题。在国际知名SCI期刊如Nat. Commun., JACS., Angew, Phys. Rev. Lett.等发表论文100余篇。

报告简介:

   在功能材料研究中,可通过控制电子态的演化行为来优化提升关键机理过程的效率。目前电子态演化的研究往往聚焦于负电荷即电子的运动,却忽略了操纵正电荷运动的可能性。我们结合第一性原理和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快速电子偶极矩计算手段,探索功能材料结构调控与电子态运动之间的联系。近期我们提出利用电子偶极矩驱动带有正电荷的质子发生运动,实现复杂体系中的光电转换、能量转移、化学反应等过程的协同效率优化,发展了一种温和条件下对功能材料进行加氢处理的新策略,显著提升了材料的光电性能和稳定性。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