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香港大学郭浩博士做客第438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19-09-16 09:34:58  点击量:

报告题目:针对微量有机污染物选择性去除的纳滤/反渗透膜表面改性及性能调控

报 告 人:郭浩 博士

报告时间:2019917日(周二)上午1000

报告地点:东校区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二楼会议室(韵苑28)

邀 请 人:王艳教授



报告人简介:

郭浩,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后,2010年本科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013年硕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市政工程专业,2017年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膜法水回用处理技术、有机微污染物去除、海水淡化、低能耗净水技术等。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Letters, Water Research,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等环境及膜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26篇,其中一作/通讯8篇(ES&T系列4篇)。申请美国发明专利一项,该发明荣获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大会金奖,并已成功授权企业进行产业化。现任北美膜协会会员,并担任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等期刊审稿人。



报告内容:

基于膜分离的水处理技术(如,纳滤、反渗透),因其优异的分离性能和处理效果被广泛应用于饮用水深度处理和污水回用。目前市场上的纳滤/反渗透膜主要采用芳香聚酰胺化学的复合薄膜结构(thin-film composite, TFC),这类膜通常可以去除水体中的绝大部分溶质,包括盐离子。有机微污染物再水体中广泛存在,且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系统有着显著危害。聚酰胺膜对水体中有机微污染物的去除却往往低于对盐离子的去除,例如,部分纳滤膜对一些内分泌干扰素(endocrine disrupting compounds, EDCs)的去除率甚至未达50%。因此,有效提升膜材料对有机微污染物的选择性去除对保障水体安全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研究旨在利用不同的表面改性方法来定向调控膜表面的物理化学性质,以实现对有机微污染物的高效去除。两种不同的化学修饰方法:基于贻贝类聚合多巴胺(polydopamine, PDA)化学的表面聚合和基于单宁-铁(TA-Fe)化学结构的表面络合,被用于提升商业膜对有机微污染物的分离性能。此外,进一步提出利用TA-Fe络合结构一步构成绿色高选择性的非聚酰胺类复合薄膜,实现对有机微污染物高效截留。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