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田野研究员做客第25期C.A.T.讲座

作者:  发布:2019-11-14 00:15:46  点击量:

报告题目:仿生超浸润纳米通道材料

报告人:田野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14日19:00

报告地点:西十二楼N202

报告内容:

生物纳米通道通过控制通道两侧的离子或分子的传输在各项生命活动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研究纳米通道内离子和分子的可控传输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基于纳米通道内离子和分子的传输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首先构筑仿生单纳米通道对其表面进行不同分子修饰,制备了一系列门控状态可以智能调控的仿生纳米通道;通过在纳米通道阵列表面进行不同表面能分子的修饰,确定了不同液体的新的浸润阈值,并利用新的阈值实现了不同有机液体的分离;基于超亲水的纳米通道,利用油性磁流体的低粘附特性实现了离子的智能传输[3]。通过对纳米通道表面不同分子间相互作用的研究,在不经过任何化学修饰的前提下实现了多相液体的连续分离;在平滑表面构筑二维纳米通道网络,实现了全液体超亲的表面的制备,进而实现了功能分子均匀薄膜的制备。

报告人简介:

田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中心研究员。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11年7月加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项目研究员。2018年8月加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任研究员。主要从事基于超浸润纳米通道内离子和分子可控传输研究。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包括Nat. Mater. 1篇,Nat. Commun. 1篇,Sci. Adv. 1篇,J. Am. Chem. Soc. 5篇,Angew. Chem. Int. Ed. 4篇,Adv. Mater. 3篇等。独立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5项,做为项目骨干参加科技部纳米重大专项3项。2016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7年获得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