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大连化物所韩克利研究员做客第455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19-11-19 10:27:33  点击量:

报告题目:非铅钙钛矿纳米晶载流子动力学

报告人:韩克利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91120日(周三)下午2

报告地点:化学楼21号会议室


报告摘要:含铅钙钛矿纳米晶CsPbX3X=ClBrI)具有吸光系数大,发光量子产率高,带隙易调节等优点,因此被广泛研究于发光二极管(LED)、纳米激光器、太阳能电池以及光电探测器等方向。然而其中含有的重金属元素铅对环境和人类造成危害,限制了其商业化应用。寻找无毒且性能好的非铅钙钛矿成为当下的研究热点和难点。我们采用超快光谱等技术系统研究了一系列非铅钙钛矿纳米晶材料的载流子动力学。研究发现非铅钙钛矿纳米晶中存在超快的激子捕获过程,进而发生非辐射复合,是限制其发光效率的关键因素。通过调节其自缺陷态及钝化表面缺陷态,可提升发光效率100多倍。

报告人简介:韩克利,大连化物所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1983年获山东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90年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 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支持。JACSAngew. Chem.PRLNat. Protoc. Acc.Chem.Res.Adv. Mater.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学术论文450余篇,他人引用20000余次。2015, 20162018年荣获Thomson Reuters全球高被引用科学家名录。韩克利研究员多年从事超快光谱实验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研究,并且在实验中始终坚持工作的创新性和原创性,自主研发、设计和搭建实验仪器,积累了丰富的仪器研发经验,先后领导研究团队建成了多套先进的光谱实验装置。研制出了国内第一台啁啾再生放大飞秒激光器;2004年建成了飞秒时间分辨瞬态吸收光谱装置;2007年又发展了取向分辨的荧光亏蚀光谱技术,并于2009年建成了国际上首套光学周期量级的荧光亏蚀光谱装置,该装置时间分辨能力达到了10飞秒;2013年成功搭建了纳秒时间分辨的瞬态吸收和发射光谱测量装置;并于同年实现了飞秒时间分辨瞬态吸收和荧光亏蚀测量的二合一。目前,团队自行研制生产的激光闪光光谱仪LFP,飞秒瞬态吸收和发射光谱仪FemPum,皮秒单光子发光光谱仪PicoFluo等已经成功投入市场销售,取得了良好的销售额和客户口碑。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