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刘俊研究员做客第488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1-05-10 09:15:33  点击量:

讲座主题:浅谈如何读博士

讲座时间:202151319:00-20:30(本讲座含应化所招生宣讲)

讲座地点:化学楼一号会议室

主讲人:刘俊 研究员(中科院长春应化所)

邀请人:化学学工组

主讲人简介:

刘俊:男,1980年出生,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1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学院,2007年博士毕业于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2007年至2012年在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于20133月加入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光电高分子材料、全高分子太阳能电池。在单一高分子白光材料、硼氮键n型高分子半导体材料两个方向,做出了在国际上具有创新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工作。以通讯/第一作者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1020余篇。已经被他人正面引用5000余次,文章发表后,12次被NatureNature China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学术杂志予以专题评述或封面介绍。已被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 项,美国专利1 项。

 

讲座内容简介:

本报告主要分享本人读博士的经验,和近年来指导博士生的体会,希望对有志于读研究生或正在读研究生的同学有借鉴作用。

刘俊,20012007年在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硕博连读,博士论文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在读博士期间发明了白光单一高分子发光材料,在全彩色显示和白光照明方面应用前景广阔,被英国、德国等多个课题组进行跟踪研究和体系拓展。

我们课题组自2013年组建以来,毕业博士研究生5名,每人在博士期间都发表了IF>10的文章,每人都获得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毕业后1人被国内大学直接聘为教授,3人在国外做博士后研究,1人进入公司工作。

我认为,读研究生,最重要是通过这个阶段,自己能获得成长,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作为导师,我这样对待学生,1)培养学生对自己研究工作的兴趣;2)保持学生自己内心的驱动力,积极主动,做好事情;3)形成好的思维方式;4)提升学生的能力,使学生更加自信。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