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天津大学孙洁教授做客第494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1-05-31 11:01:05  点击量:


报告题目:动力电池磷负极研究

报告人:孙 洁 教授

报告时间:202164日14:30

报告地点:化学楼21号会议室

报告摘要: 围绕国际新能源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国家迫切需要和大力支持的重要研究方向,围绕磷基负极材料展开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率先揭示了磷负极的溶出穿梭机制,并基于此提出物理阻隔和化学吸附策略抑制溶出/穿梭效应;结合各种磷同素异形体的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质的差异性,提出磷/碳复合负极的结构适配性策略、界面强化方法策略,创制了系列适配磷负极的电解液,进一步提升磷负极的电化学性能。结合实际生产和应用需求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动力电池磷负极,搭建中试线实现磷负极的安全性量产,使各项性能达到应用指标要求,并合作开发高镍三元正极-磷负极动力型电池,目标实现能量密度350 Wh/kg;开发磷酸铁锂正极-磷负极动力电池,实现3C充电80%。获得授权美国专利2项、中国专利5项,申请中国专利5项。

报告人简介:孙洁,博士,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导师,入选海外人才项目。任ACS Sustain. Chem. Eng.Trans. Tianjin Univ.(天大学报英文版),《中国科技论文》编辑会委员。在Nature Nanotechnol.Adv. Mater.Nano Lett.ACS Nano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总被引8000余次。获得美国发明授权专利2项,中国发明授权专利5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项。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纵向项目、企业横向项目10项。围绕电化学能源存储与转化,从事锂//钾离子电池、锂硫电池等方向研究,重点开展磷负极的基础理论研究和规模化应用研究。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f5a8aae1895e1426929639f6aafc04d7/Message/MessageTemp/f5a8aae1895e1426929639f6aafc04d7/Image/29591622337345_.pic.jpg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