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复旦大学王永刚教授做客第498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1-06-02 15:40:44  点击量:


报告题目有机物电极在电化学能量存储与转化中的应用

  王永刚 教授

报告时间202166周日上午10:30

报告地点:化学楼21号会议室

  王得丽 教授

报告人简介

王永刚,男,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0年,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研究基金,在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做博士后。201012月起,就职于复旦大学。主要从事化学电源电极界面电化学和新型化学电源体系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共发表SCI论文176篇,总被引用19,054, H-Index74。通讯作者文章包括 Science adv.(1), Nature Commun. (4), Angew. Chem. Int. Ed. (16), Adv. Mater. (7), Joule (2), Chem (1), Energy & Environ. Sci. (6), Adv. Energy Mater. (5), Adv. Funct. Mater. (4)。荣获2014年度国际电化学委员会应用电化学奖,2016年度中国锂电青年研究奖等奖项就,2017年中国电化学青年奖,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于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的资助,任ACS Applied Energy Materials 期刊的Associate Editor,以及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期刊的Editorial Advisory Board member.

报告摘要

具有共轭结构的有机物的C=O 基团能够通过可逆的烯醇化过程储存电荷(C=O + Li+ + e- ↔ C-O-Li ),因此可以被用做电极活性材料。与传统电极相比,有机物电极不受金属矿产储量的限制,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特性,更为重要的是,部分有机物分子或聚合物表现出低毒或环境友好的特性。本报告将介绍课题组在有机物电极电荷储存机制方面的研究工作,具体包括单价(Li+/Na+)、多价(Mg2+/Zn2+) 金属阳离子和质子(H+)的可逆储存所涉及的界面电化学,并利用这些储能机制和相应的界面特性,发展出一系列具有超长寿命且环保低毒的水系有机物电池,能够在超低温条件下工作的电池体系,以及基于有机物电极质子缓存机制的分步-无膜电解水技术。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