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清华大学章名田教授作客第506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1-07-06 12:49:46  点击量:

报告题目水的氧化:催化与机制

报告人:章名田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178日上午900-1000

报告地点:化学楼一号会议室


报告摘要:

自然光合成系统吸收光的能量驱动水的氧化实现了太阳能到化学能的转化,为构筑人工光合成系统生产太阳能燃料提供了启发。水的氧化为后续转化譬如CO2还原、N2的还原及还原制氢气提供4e- 4H+,但是实现水的高效氧化仍然是化学领域最具挑战的系列难题之一。 其关键问题和挑战在于“如何实现对多电子-质子转移以及O-O键生产的有效调控”。围绕这一关键挑战,我们探索并发展了氧化还原活性配体-金属协同调控电荷累积以及多金属协同促进O-O成键的催化剂设计策略,并在催化中间体的分离、表征及其反应性研究的基础上加深了对水氧化催化过程的认识和理解。


报告人简介:

章名田,清华大学化学系副教授。200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9-2013年期间分别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和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加入清华大学化学系,研究方向为物理有机化学。目前主要围绕质子耦合电子转移反应机理及其应用、光电催化水分解的机理研究开展工作。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