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王文光教授作客第507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1-07-06 13:00:29  点击量:

报告题目:仿生“金属-配体”协同催化:反应和机制

报告人:王文光 教授

报告时间:202178日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化学楼一号会议室

报告摘要:

众所周知,金属-配体协同催化反应广泛存在于金属酶中,例如,含有金属铁的氢化酶可以催化可逆的氢气活化和产生过程,同样含铁元素的固氮酶能够催化合成氨过程。这些生物酶活性中心的铁基团簇通过与配体协同作用,在温和条件下就能顺利地完成催化一系列反应。于是,我们借助于这种大自然中所广泛存在的生物酶催化反应机制来探索与有机合成、能源可持续性利用相关的高效催化系统。


报告人简介:

王文光,200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学士学位;20106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获有机化学博士学位;2010年–2014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2019年在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工作;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i)生物金属酶活性中心的结构和催化功能模拟,(ii) “廉价金属-配体”协同催化反应;获国家青年高层次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资助;在国际化学核心期刊如 J. Am. Chem. Soc.Nat. Commun.Chem. Sci.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