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浙江大学黄飞鹤教授做客第515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1-10-08 17:23:44  点击量:

报告题目:柱芳烃纳客在碳氢化合物精准分离中的应用

报告人:黄飞鹤教授 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20211009日(周六)下午3:30

报告地点:西化学楼二楼一号会议室

邀请人:吉晓帆 教授

报告人简介:1973年出生。20053月获Virginia Polytechnic Institute & State University有机与高分子化学博士学位。后在University of Utah化学系从事博士后工作。200512月起任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2012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FRSC),2013年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2014年获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2015年获英国皇家化学会Cram Lehn Pedersen Prize in Supramolecular Chemistry2016年获英国皇家化学会Polymer Chemistry Lectureship Award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7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8年获英国皇家学会Newton Advanced Fellowship。主要从事超分子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当前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超分子聚合物、超分子两亲分子、柱芳烃超分子化学、以及非多孔自适应晶体(简称:纳客;英文全称:nonporous adaptive crystals;英文简称:NACs)。

报告摘要: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源,我们在能源使用的过程中主要以化石燃料作为主要能源,而考虑到地球的再生能力,这些化石燃料是非常有限的。目前从石油化工混合物中分离得到纯的苯乙烯、二甲苯、烯烃等化工原料,主要是靠蒸馏、精馏,这些分离过程的能耗占了整个世界年度能耗的10-15%,因此,开发合成简单、化学和热稳定性高、分离选择性高、重复使用性高的新型碳氢化合物分离材料迫在眉睫。为了应对这一重大挑战,从2017年至今,报告人课题组首次报道和发展了一种新型碳氢化合物分离材料——非多孔自适应晶体(Nonporous Adaptive Crystals,英文简称为“NACs”,中文简称为纳客[3]。在此报告中,报告人将展示柱芳烃纳客在苯乙烯/乙基苯分离、对二甲苯纯化、1-戊烯/2-戊烯分离、甲基环己烷/甲苯分离、碘吸附等方面的应用。纳客的优点体现在:第一、易于制备;第二、具有好的化学、湿度和热稳定性;第三、溶解性好,易加工;第四、分离选择性高;第五、重复利用性高。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