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武理研究所孙伟研究员做客516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1-10-13 10:38:51  点击量:

报告题目:高效仿生不对称氧化——反应与机理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17日(星期日)15:00

报告地点:化学楼912会议室

报告人:孙伟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1998年本科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2003年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获德国洪堡奖学金,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无机化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05年底回国,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支持,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仿生催化、均相催化及纳米催化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目前主要开展非血红素模拟酶催化的高效不对称氧化反应及机理研究。已在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ACS Catal.及《催化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现为《催化学报》编委、《有机化学》编委。

报告摘要:催化氧化在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学品合成领域应用广泛,高效催化氧化的研究一直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广泛关注。报告人团队基于自然界非血红素酶的活性中心结构,发展了一系列基于手性四氮配体的非血红素锰、铁配合物,并实现了烯烃、烷烃的高效不对称氧化反应,其中在环氧化反应中催化剂用量可低至0.01 mol%,转化数(Turnover number)高达9600,是目前国际上活性最高的不对称环氧化催化剂,相关技术可用于卡非佐米环氧酮等一系列关键药物中间体的合成。最近,Amgen公司基于报告人团队发展的锰催化烯烃不对称环氧化催化体系,实现了卡非佐米关键中间体手性环氧酮的工业生产,锰催化剂用量低至0.04 mol% Org. Proc. Res. Dev. 2020, 24, 490-499WO2018/027021A1)。对比以往方法,整个制备过程的环境因子(E-factor)降低88%(由2639降至304),相关工作展现了非血红素锰催化剂的高活性和在药物中间体清洁合成中的潜在用途。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