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邓德会研究员作客第523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1-10-15 16:50:09  点击量:

报告题目:C1分子低温转化新过程

报告人:邓德会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1017日上午10:10

报告地点:化学楼21号会议室

报告摘要:

C1分子的高效转化利用对缓解能源危机以及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然而,工业上C1分子多在高温、高压等苛刻的反应条件下进行,温和条件下能源小分子的高效转化一直是一个技术瓶颈,亟需寻求新的催化过程和转化途径,因此需要在催化材料、催化过程和催化概念上的重大创新。报告人长期致力于二维催化材料表界面调控研究,针对C1分子转化过程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

1)提出并完善了“铠甲催化”新概念,为苛刻条件下高稳定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新途径;

2)首次利用石墨烯限域单铁中心实现了甲烷室温直接催化转化;

3)首次利用富含硫空位的二维硫化钼实现了低温、高效、长寿命催化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报告人将结合研究团队近年来在二维催化材料表界面调控与能源小分子转化方面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C1分子低温催化转化新过程以及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应用展望。


报告人简介:

邓德会,男,研究员,博导,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从事二维材料的表界面调控及能源小分子催化转化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能源小分子如CH4COCO2CH3OHH2O等催化转化方面取得系列重要进展。在ScienceNat. Catal.Nat. Nanotechnol.Chem. Rev.Sci. Adv.Chem3篇)、Nat. Commun.6篇)、Angew. Chem. Int. Ed.9篇)、Energy Environ. Sci.4篇)、Adv. Mater.4篇)、Nano Energy6篇)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SCI他引1万余次。申报国内外专利65余件,已授权23余件。已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基金委重大项目、英国BP、丹麦Topsoe公司国际合作项目等多10余项。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7)、日本化学会“The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奖(2018)、国际催化大会青年科学家奖(2016)等荣誉。目前担任ACS CatalysisChem CatalysisNano Research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EnergyChem等期刊的(青年)编委或顾问编委。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