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杰教授作客第522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1-10-15 16:08:34  点击量:

报告题目:二氧化碳还原新机制

报告人:曾 杰 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1017日上午9:30

报告地点:化学楼21号会议室

报告摘要:

CO2转化利用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潜在解决方案之一。针对CO2还原,曾杰教授基于合肥同步辐射光源搭建原位表征平台,探索CO2还原机理。提出了“构筑对称破缺活性中心体用以活化高对称性小分子”的催化剂设计理念。创制出Pb1/Cu催化剂,通过引入Pb单原子激活临近Cu位点,调控Cu基催化剂在CO2电还原反应中的选择性,使CO2质子化过程由COOH*转变为HCOO*路径,实现了1 A cm-2电流密度下96%的甲酸法拉第效率,并通过固态电解质反应器设计实现纯甲酸的连续制备。


报告人简介:曾杰,男,1980年9月出生于河南省商城县。分别在2002年、2008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学士、博士学位,师从侯建国院士;2008-2011年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美籍华人科学家夏幼南教授;2011-2012年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任研究助理教授;2012年至今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碳一催化。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奖、中国新锐科技人物等奖项。迄今为止,曾杰教授已在Nature Nanotechnol.、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等高影响力学术期刊发表了175篇论文,总被引用14,000余次。43篇论文单篇被引过百次,H因子为65。申请中美专利共49项。出版书籍3部,其中以第一译者身份出版的《见微知著——纳米科学》一书荣获“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等奖项。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