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中山大学刘宏伟教授做客第530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1-10-19 11:23:25  点击量:

报告题目:海洋微生物腐蚀行为和生物污损控制策略研究

报告人:刘宏伟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1日下午15:00—17:00

报告地点:化学楼2楼会议室

报告邀请人:刘宏芳 教授

报告摘要:

海洋环境中金属微生物腐蚀是造成海洋工程装备和材料服役失效的关键原因,海洋微生物腐蚀与其生物膜的形成密不可分。从生物污损的角度来说,微生物形成的生物膜也可称为生物污损,生物污损的本质是在材料表面形成的一种生物垢。因此,发生微生物腐蚀的同时也是生物污损的过程,而发生生物污损通常也会导致微生物腐蚀的发生,两者密不可分。

本报告,以微生物作为中心,重点介绍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海洋环境的特点,海洋微生物的特性;

2)海洋环境中多因素耦合条件下微生物腐蚀行为;

3)生物膜主要组分结构在金属腐蚀行为过程发挥的作用和机制;

4)围绕着微生物,发展新型的防腐防污一体化涂层体系。

报告人简介:

刘宏伟,男,19888月生,中山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百人计划”海外引进人才。主要从事海洋环境中金属材料微生物腐蚀行为、功能材料的制备和生物污损控制等领域研究工作。2016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导师刘宏芳教授,2017-2019于卡尔加里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欧盟科学院院士程玉峰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51901253)、广东省面上基金(2019A1515011135)、中山大学校内教师重点培育项目(19lgzd18等多项课题,已在国内外优秀期刊发表论文55篇,授权专利3项,在申请专利4项,受邀作邀请报告4次。发表论文中包括一作论文37篇,一作SCI论文25篇,封面论文1篇,其中中科院分区一区top论文12篇,论文总引用次数近1300余次,H因子19。相关论文分别发表在Corrosion Science10篇),Electrochimica ActaElectrochemistry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等国内外优秀期刊。

入选中山大学教师重点培育计划,担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海洋污损防护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缓蚀剂与水处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第六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担任深圳市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担任中国有事金属学报中英文版青年编委,担任表面技术期刊审稿委员会委员,担任Corrosion ScienceBiofoulingElectrochemistry Communications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等国内外优秀期刊审稿人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