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湘潭大学吴堂清教授做客第531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1-10-19 11:30:50  点击量:

报告题目:管线钢微生物腐蚀开裂及控制研究

报告人:吴堂清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11021日下午15:0017:00

报告地点:化学楼2楼会议室

报告邀请人:刘宏芳 教授

报告摘要:

油气管道是实施国家重要战略的基础设施,微生物腐蚀和应力腐蚀开裂是其腐蚀失效的两种重要形式。自上世纪3060年代分别发现管线钢微生物腐蚀和应力腐蚀开裂以来,国内外学者对两类腐蚀分别提出了诸多经典理论。然而,现场调查和实验研究都表明土壤微生物参与并显著影响了高强管线钢的应力腐蚀开裂过程。

报告将从微生物腐蚀开裂案例出发,介绍微生物腐蚀开裂规律和机理研究进展。然后,以硫酸盐还原菌(SRB)腐蚀开裂为例,阐述管线钢微生物腐蚀开裂的热力学原因和动力学规律。最后,探讨SRB腐蚀开裂控制方法,给出服役管线阴极保护修正建议。


报告人简介:

吴堂清,博士,湘潭大学副教授,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主要从事金属材料微生物腐蚀机理研究,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多个奖项,在Corrosion Science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授发明专利1项。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