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原位同步辐射谱学技术及应用

作者:  发布:2021-10-26 08:45:25  点击量:

报告题目:原位同步辐射谱学技术及应用

报告人:姚涛 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6日(周二)上午9:30

报告地点:化学楼2楼1号会议室


报告摘要:

精确探测催化剂在服役状态下原子尺度结构的动态变化对于催化剂的理性设计具有重要意义。同步辐射谱学是描绘催化中心局域原子和电子结构最强有力的工具之一,能实现在实际催化环境中实现原位探测。我们基于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发展了一系列原位X射线吸收谱和红外谱学技术,实现了原子级水平精确鉴别功能材料在实际工作状态下的真实结构及动态演化过程,弥补了非原位表征无法准确给出结构-性能关系的局限。基于建立的原位同步辐射技术,首次精确鉴别出钴基单原子催化材料在电催化析氢反应环境下,原子自适应形成的反应结构及其动态演化过程;同时从原子尺度揭示了在复杂反应环境中光电催化剂表面活性位点吸附反应分子的原子构型和电子结构、及中间态构型,为设计具有高效稳定和实用型的光电催化剂材料提供了理论基础。


个人简介:

姚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同步辐射先进实验技术的创新方法学、理论分析方法发展、及其在能源材料应用的交叉科学研究。发展了多环境多模态原位同步辐射谱学技术和数据分析方法,建立了原子分辨的operando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谱和红外谱探测技术,实现了对低维光电催化材料固/液/气界面能量转换反应的原位在线监测,从原子尺度阐明了纳米光电催化材料的表面原子构型和电子能级结构等关键参数与能量转换效率关联的内在机制。已在Nature、Nat. Catal.、Nat. Commun.、JACS、Nano Lett.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曾获国家基金委优青、真空紫外与X射线物理学会青年科学家、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中科院优秀导师、中科院优博论文、科睿唯安2019和2020年度高被引科学家。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