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中国科学院成会明院士作客第540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1-12-20 06:46:58  点击量:

报告题目:无机二维材料液晶的发现与发展

报告人:成会明院士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6日(周四)下午2:00-3:15

报告地点:化学楼2楼1号会议室


报告摘要:

液晶是一类光学各向异性材料,其双折射这一本征光学特性可受外场连续调控。目前液晶已被广泛应用于显示器、智能门窗以及其他光调制相关的领域。以显示器为例,液晶显示器为主的市场规模已超过1000亿美元。目前,大多数液晶都是基于有机材料。然而有机液晶仍存在一些局限性,限制了它们在一些重要领域的应用。这些限制主要有:1)成本高; 2) 强紫外吸收以及紫外线照射下工作不稳定; 3) 极低的电光/磁光系数;4) 含有部分有毒的有机挥发物。在本报告中,我们将重点介绍我们最近发现的一类新型液晶——无机二维材料液晶,有望克服上述所有限制。基于磁/光各向异性与材料形状的几何各向异性之间的相互关联,我们首次在具有极大几何各向异性的宽带隙二维材料悬浮液中观察到了巨磁致双折射效应。其磁光克顿-穆顿系数比所有已报道的透明双折射介质高三个数量级。通过发明一种无污染、尺寸依赖的新型二维材料筛分方法,我们发现了该磁光系数与二维材料横向尺寸呈现二次依赖关系。这种二维材料分散液可以视为胶体体系,通过向该体系中引入集体行为,我们将其磁光系数又提升了一倍。二维材料液晶的巨磁光克顿-穆顿系数和宽透射窗口共同导致了透射式磁致干涉色效应的首次发现。这些新发现为使用宽带隙二维材料作为下一代光学液晶材料和使用透射磁致干涉色效应作为制备高质量干涉色的新方法打开了大门,并在彩色水凝胶等新型光学材料的应用中得到了概念性验证。


报告人简介:

成会明,工学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84年毕业于湖南大学获学士学位,19871992年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获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碳中和技术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先进炭材料研究部主任。主要从事碳纳米管、石墨烯、其他二维材料、能量转换和储存材料等研究。已获得发明专利190多项,多项被转移转化。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200多次,发表论文800余篇(被引用11万多次,H因子为143),是化学和材料两个领域国际高被引科学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三项、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美国Charles E. Pettinos奖、德国Felcht奖、美国ACS Nano讲座奖等。曾任《Carbon》副主编、《新型炭材料》主编,现任《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创刊主编、《Science China Materials》副主编。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