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陈家文教授做客第546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2-06-04 23:18:35  点击量:

报告题目:基于光驱动分子马达的分子机器与响应型材料

人:陈家文教授  

间:202266日下午2:30

点:东化学楼2楼会议室  

人:彭海炎 副教授


报告摘要:以大位阻烯烃为基础的光驱动分子马达有着特殊的性能,它能够连续单向地转动,转动的方向由分子的绝对构型所决定。在转动过程中,分子马达的构型与螺旋手性可以通过光或热动态地精确控制。这种光响应性及手性的动态变化,可用于构建微观分子机器与宏观响应型材料。本次报告的内容包括:(1)微观尺度下,设计与合成基于光驱动分子马达的分子机器;(2)介观尺度下,利用多级超分子作用构建可用于人工肌肉的光响应超分子聚合物;(3)宏观尺度下,利用液晶材料自身分子排布的相对有序性,与分子马达相互作用后,制备结构相对规整,且具有较强取向性的响应型功能材料。通过材料设计,能够调控胆甾相液晶的螺旋扭曲力,改变液晶薄膜的反射光波段,还可以制备一系列能够在光信号刺激下实现精确且复杂形变的软物质材料。


报告人简介:陈家文,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毕业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导师为诺贝尔奖得主Ben Feringa教授。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课题组研究方向包括功能分子的可控组装、功能放大及光、热响应型功能材料的制备,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 Chem.,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期刊。  


广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