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办

作者:  发布:2017-09-07 10:30:07  点击量:

  95日上午9:30,化学与化工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一号楼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涛,院长朱锦涛和学院班子成员,部分系主任和研究所所长,本科2017级教师班主任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疆鄂主持。

  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化学与化工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朱锦涛教授首先致辞。朱院长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恭喜他们正式成为了喻园的主人,成为华中科技大学的一员。在致辞中,朱院长希望2017级的新生能够去真正了解化学,了解化学与化工学院。1983成立的化学系,到如今有着飞速的发展,学院师资力量完备,科研实力雄厚,承担国家级项目280项,省部级项目6项,拥有专利170多项,其中授权80多项,目前学院化学学科ESI排名达到了1.945‰USNEWS排名达到了115名,化学已经成为华中科技大学建设一流大学不可或缺的力量。学院目标明确,特色鲜明,拥有资源丰富的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体系,这也鼓励大家把握机会,好好利用资源,成长成才。希望大家能做一个有毅力、有胸怀、自强自立自信、敢于创新的华中大人。

  曾红霞博士代表研究生老生发言。研究生老生代表曾红霞博士是2017级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研究生,研究生一年级期间加权成绩专业第一,分别发表SCI论文、专利,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三好研究生等。面对刚刚踏入华科的新生,曾红霞博士鼓励新生把华科当作锻炼自己、超越自己的舞台。她指出研究生在学术领域要坚定目标,攻坚克难,才能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时她也建议新生多与师长请教交流,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善于听取师长的建议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曾怡同学代表本科生老生发言。曾怡现就读于我院应用化学专业1402班,三年来一直保持成绩第一的水平,担任了校级和国家级两项大学生创新项目的第一负责人,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发表了一篇SCI论文,获学校全额资助先后赴美国、英国、新加坡知名大学交流学习,获得校三好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等荣誉称号。她号召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积极参加竞赛活动和义工活动,在竞争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实力,在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她鼓励新生走出网络,走出宿舍,走进图书馆,走进书本,同时她也希望新生能在大学生活中找到自己喜欢的学生组织,在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中体验大学的乐趣。

在老生代表语重心长的发言过后,是朝气蓬勃的新生代表发言。首先上台的是研究生新生代表张洋轲同学。张洋轲同学于2012年进入我院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学习,本科期间曾担任学生会主席,获得多项校级奖励,毕业后相应国家号召参与西部计划到恩施来凤一中支教一年,现为我院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他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支教路上的所见所感,表现了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强烈热情。面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阶段,他说研究生意味着更多的知识,也意味着更多的挑战,一定要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多读书,多交流,多运动,少偷懒,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接下来发言的是本科生新生代表—17级化学拔尖班的李宇轩同学。李雨轩同学毕业于石家庄市第二中学,高考以第一志愿被我院化学拔尖班录取。在发言中,李雨轩同学提醒广大新生同学挥别过去、把握当下,注意转变学习方式、学习态度来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他也号召同学们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类社团活动,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第一阶段的议程最后,吴疆鄂书记总结发言,期望同学们能在喻园追寻到自己向往的理想,也能在这里放慢脚步,留一点时间给自己思考,规划未来的人生,祝愿同学们好好感受美好的时光,度过人生最有意义的四年。

会议第二阶段是由今年暑期到国内外交流的三个团队汇报暑期交流情况,首先是赴新加坡交流汇报的学生代表柳学睿同学,她向我们展示了新加坡整洁的环境、高素质的公民以及两所顶尖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的教学设施、教学风格与教学理念,给同学们留下了对走出国门、与世界接轨的憧憬。

 

 

接下来是赴香港交流汇报的学生代表张子阳同学,他从细节出发,展现了细节下高效运作、理论前卫的香港。从地铁扶梯上左行右立的整齐,到研究所背景墙面的图案,再到一条平常的英文标语,我们都能感受到香港社会重视效率、注重合作、尊重科学的良好风尚。

最后展示的是赴中科院大连物化所的学生代表冼可霖同学,他向我们展示了近来物化所研制的高新科技项目,也倡议大一新生重视自己科研能力的培养,从每次实验的设计实验开始,自己思考,自己创造。

交流代表展示过后,会议来到了第三阶段,龚跃法副院长为新生做安全教育。龚院长从思想安全说起,讲到作为大学生要端正思想,时刻准备着成为未来祖国的接班人;同时也要注意财产和人身安全,警惕身边的各种骗局,不贪小便宜,不轻易汇款,更不能轻易跟随陌生人到私密空间;走在马路上要注意交通安全,注意礼让,慢走慢行。接下来龚院长为我们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的主要注意事项,提醒我们防毒、防火、防爆、安全用电,告诉我们正确灭火的方法,也为我们讲述了许多令人痛心的教训。龚院长语重心长地嘱咐学生要时刻保持安全意识,按照要求去操作实验。

至此,化学与化工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圆满闭幕。

(文/吴疆鄂 孙健康 佟彼得 摄影/唐明毅 赵荣)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