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甘泉入选2017年“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作者:wje  发布:2017-09-20 11:13:51  点击量:

   9月16日晚,2017年“求是颁奖典礼”在复旦大学举行。我校青年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甘泉荣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是1995年在陈省身、杨振宁、周光召、李远哲、简悦威五位科学家顾问的一致倡议下设立的,专门奖助在中国内地从事基础研究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2013年,求是基金会启动新的“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项目,旨在支持国内高校与海外机构竞争吸引最顶尖的人才,以及扶持刚开展独立科研事业的青年学者,为中国一流大学引进培养最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提供帮助,致力于为中国未来20年的科技事业发展培养领袖之才。

  该奖项提名面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等七所一流院校。自2017年度开始,在原本7校的基础上新增4所大学,分别是我校、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及中山大学。今年“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还包括北京大学刘毅、林一瀚、杨玉超,清华大学单芃,复旦大学王熠华、包文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孙林峰、赵纯,中国医学科学院李平平共十位青年学者。
  甘泉教授出生于湖北武汉,在法国欧洲化学生物学研究所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在剑桥大学从事了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后,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家乡发展,2015年作为人才引进来到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并于当年入选中组部 “青年”计划,主要研究领域是超分子化学,即从分子层次上进行仿生,通过设计和构建功能性分子组装体系, 模拟生物体系的结构与功能关系,探索其在识别、分子/离子运输、信息传递、分子机器等方面的应用。利用动态组装理念,与合作者一起构建了可拆卸式的分子马达,突破了合成传统轮烷分子机器时所需要的关环或封端反应制约。发展了一套新型的主客体分子体系,实现了人工分子间的动态编码组装行为。先后在Science, Nature Nanotechenology,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上发表了多篇论文。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