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谭必恩教授团队在有机多孔材料领域获得最新研究进展

作者:wje  发布:2017-09-20 11:17:19  点击量:
   9月19日,《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杂志在线刊发了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谭必恩教授研究团队最新研究成果:Covalent Triazine Frameworks via a Low Temperature Polycondensation Approach(《低温缩合法制备共价三嗪有机网络》)(DOI:10.1002/anie.201708548)。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2013级博士生王科伟为论文第一作者,谭必恩教授和金尚彬副教授是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有机多孔材料是最近材料领域的热点研究领域,其中共价三嗪环骨架(CTFs)由于具有丰富的氮原子和稳定的化学结构,在气体分离分离、光催化以及能源储存等领域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然而传统的共价三嗪骨架材料一般通过离子热法或通过强酸催化的方法制备,这些方法制备条件苛刻、单体来源有限,因而限制了进一步发展和大规模制备。
 
  谭必恩教授团队采用了一种全新的缩聚方法作为构建共价三嗪环骨架的新策略, 实现了在低温和简易条件下制备三嗪环骨架材料(CTF-HUSTs)。该类材料具有层状结构,很高的比表面积,更为重要的是,该类材料保持了材料的能带结构,避免了在高温下碳化失去能带结构的缺点。通过光解水测试,发现该类材料具有优异的光催化产氢性能,在可见光下,最大产氢量达2647µmol h-1 g-1,相比同类材料具有很大的提升。由于独特的层状结构,该类材料在碳化之后,还可作为钠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最大充放电容量高达467 mAh g-1。该研究为该类材料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推动了该类材料在该领域的发展。
    谭必恩教授团队自2007年以来在有机多孔材料研究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在Science Advance、Chem. Soc. Rev., Advanced Materials等顶级国际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多篇论文被选为热点论文、高被引论文。文章共同通讯作者金尚彬副教授先后在日本国家自然科学研究结构分子科学研究所和日本国家材料研究所从事有机多孔材料的研究工作,2015年回国加入谭必恩教授团队。论文作者还包括化学与化工学院杨利明研究员、2016级博士生郭莉萍、2016级直博生程光、生命科学学院张春副教授,论文的合作单位还包括北京交通大学王熙教授,我校“外专计划”获得者英国利物浦大学Andrew. Cooper院士。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国际科技合作专项(ISTCP)、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SFC)、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以及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基金-交叉学科重点项目的资助。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