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米耀荣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作者:  发布:2017-11-29 17:36:05  点击量:

  (通讯员 吴疆鄂)11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我校米耀荣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http://news.hus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05/80/75de522e44bca65071fe814fc45d/9572de21-dd89-4a88-a4f1-fddeaef6d352.png


  米耀荣(Yiu-Wing Mai)教授是著名的力学家和材料学家,主要从事断裂力学、复合材料力学和纳米材料力学方面的研究。他是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和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和欧洲科学院院士。


  在断裂力学方面,米教授提出了断裂基本功 (Essential Work of Fracture) 新理论,建立了弹塑性断裂力学中韧性表征的新方法,成果已应用于欧洲结构完整性协会 (ESIS) 技术委员会韧性聚合物薄膜的基本断裂功测试规程。他最早揭示了裂纹尖端附近区域的桥联增韧机理,建立了材料断裂的桥联模型,如Mai-Lawn晶粒桥联模型等,分别表征了混凝土及纤维水泥复合材料、颗粒增强陶瓷材料及缝合复合材料的失效行为,研究了高韧性/低屈服强度材料的断裂过程和机理,这些成果有力推动了相关材料在工程中的应用。


  在复合材料力学方面,米教授提出了纤维/基体脱粘界面的摩擦非均匀分布理论,在国际上称为Gao-Mai-Cotterell理论;建立了含有纤维缺陷统计理论的单根力学模型,用以评估复合材料的界面性能。研究了界面性能对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这些成果对复合材料界面性能表征及复合材料设计与应用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在纳米材料力学方面,米教授提出了结合粘土剥离或插层的纳米复合材料材料加工理论和方法,有效改善了纳米复合材料的物理和力学性能;利用物理气相沉积磁控溅射技术,在超硬纳米复合薄膜的研制及超硬机理研究中取得具有工程价值的新进展。


  2005年,米教授受聘为我校荣誉教授。2012年米教授与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成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支持。2014年获湖北省人民政府编钟奖2017818日,米教授以华中科技大学高端引智计划成功引入我校,正式受聘为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