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化学生物学前沿与发展东湖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顺利举办

作者:  发布:2019-04-03 15:26:14  点击量:

(通讯/ 刘红梅 吴钰周)2019年3月30日-31日,化学生物学前沿与发展东湖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三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此次论坛旨在展示国际化学生物学及相关研究领域取得的新方法和新成果,讨论化学生物学领域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新领域和新趋势,搭建高水平的合作交流平台。本次论坛由生物无机化学与药物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和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由南京大学郭子建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

30日下午两点,化学生物学前沿与发展东湖论坛举行了简洁而隆重的开幕式。郭子建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教授和来自全国30个科研单位的70余位化学生物学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会,开幕式由本次论坛组委会主席刘红梅教授主持。解孝林副校长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更好地促进生物无机化学与药物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的平台建设和我校化学生物学学科的发展。接着郭子建院士致辞,他首先感谢了以我院刘红梅教授为代表的组委会为论坛顺利举行所付出的辛苦工作,同时感谢学术委员会组织了一批优秀的学者作学术报告,这些学术报告囊括了化学生物学的七个研究方向,非常有代表性,最后衷心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促进化学生物学学科蓬勃发展。

本次论坛共分为四场学术报告,先后有26位活跃在科研一线的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第一场学术报告由北京大学雷晓光教授和我校甘泉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尹航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江云研究员、暨南大学陈填烽教授、我校李子福教授和吴钰周教授先后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参会者在化学生物学免疫反应的调控、定向进化金属蛋白、肿瘤免疫治疗、纳米药物抗肿瘤研究等方向展开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第二场学术报告由浙江大学唐睿康教授和我校刘红梅教授主持,来自香港大学的孙红哲教授作了从金属蛋白质组学及整合生物学到药物设计的报告;中山大学巢辉教授分享了外源性金属配合物抗肿瘤药物设计的思路;复旦大学谭相石教授介绍了金属蛋白、金属酶的科研进展并对其做了展望;浙江大学唐睿康教授谈到化学生物学涉及到对生物材料的调控,利用材料改变生物;北京大学张俊龙研究员报告了构建非贵金属分子探针对肿瘤进行诊断及治疗方面的工作;苏州大学史海滨教授讲述了利用光交联反应制成智能探针及其在肿瘤诊疗中的研究;我校周军教授报告了硒蛋白对糖尿病的双向调控作用及其机制。

31日上午,北京大学陈兴教授和我校唐翔鹰教授主持了第三场学术报告,来自北京大学的叶新山教授、陈鹏教授,分别对聚糖的合成及其在药学上的应用、活细胞上的蛋白质动态化学等主题的前沿和发展进行了相关阐述;来自清华大学的李艳梅教授、杜娟娟研究员,则分别就磷酸化修饰对淀粉样蛋白质性质影响、非CDR环融合用于构建双功能抗体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潘李峰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的孙飞副教授以及复旦大学的张琪教授则围绕蛋白质泛素化修饰的分子机制和小分子调控、合成生物学与工程学材料、化学酶合成的新机遇等主题进行了研讨。第四场学术报告由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杨财广研究员和我校钟芳锐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伊成器研究员、清华大学张永辉研究员、上海药物研究所蓝乐夫研究员、国家纳米中心丁宝全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宋杰教授以及复旦大学顾宏周教授分别就核酸表观遗传修饰的化学测序、类异戊二烯化学生物学的机遇和挑战、DNA分子机器的生物医学应用等方面的前沿问题进行了介绍。

在闭幕式上,本次论坛组委会主席刘红梅教授致辞,她首先代表此次论坛组委会感谢专家们对论坛的大力支持,其次期望通过此论坛能促进专家们进一步的合作、结出丰硕的果实,最后祝福专家们诸事顺遂。至此,论坛顺利闭幕。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