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广州大学郭兴蓬副校长、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朱锦涛院长一行赴海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交流

作者:  发布:2019-12-30 16:03:40  点击量:

   20191223日,广州大学郭兴蓬副校长、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朱锦涛院长一行七人前往海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交流。海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廖建和院长、胡先文书记、陈永副院长、林仕伟副院长、李长久副院长、周郭军副书记全体院领导、部分教师代表出席座谈会。

廖建和院长对郭兴蓬副校长和朱锦涛院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自新学院成立以来的建设情况。海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国内率先提出“海洋材料”这一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研究领域,并以此作为学院的学科特色和重点发展方向,学院下设无机材料系和高分子材料系,拥有“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特种海洋材料”高校重点实验室。李长久副院长对南海海洋环境在线综合模拟系统方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刘宏芳副院长、董泽华教授详细介绍该学科的基本情况以及在防腐、防污领域的研究进展。两位教授对团队建设、学科研究领域、现正在开展的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应用作了详细的介绍。当前,随着我国海洋发展战略的实施,海岸工程、海洋开采、海底工程等战略性新兴海洋产业正在迅速兴起,各类新型海上风电平台、深海钻探装备、深潜器和海洋空间站等大型基础设施不断涌现。然而,海洋环境特别是南海环境是最复杂最严重的腐蚀环境之一。海洋腐蚀往往造成设施的结构损伤、使役寿命缩短甚至桥隧垮塌的重大安全事故。为此,通过合作开展海上基础设施的腐蚀与防护,海洋污损防控,以及结构状态监测与健康诊断技术的研究,提高工程结构全寿命周期内腐蚀控制的可视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为我国海洋装置与装备的安全服役保驾护航。

其次,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使得开发新能源转换技术势在必行,而研发低成本、高活性和长寿命的阴极氧还原催化剂是发展燃料电池等能源技术的关键。将传统学科腐蚀电化学与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相结合,通过探究器件中的腐蚀现象和规律,利用传统腐蚀技术去开发新型、稳定的材料与器件,达到使电池长寿命服役的目的,可以实现将传统学科与新能源领域的融合。随后双方就防腐、防污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会议围绕学科建设、合作领域、合作方式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取得以下共识:

   1、共建。双方一致认为,海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具有地域优势,中央、海南省对海南大学又有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具有学科优势、丰硕成果以及在实际工程中的丰富实践经验,双方学院具有共建学科平台的坚实基础,拟共建热带海洋环境模拟测试平台等。

   2、共享。两个学院在海洋防腐防污、新能源、电化学等领域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可提升双方的科研水平以及社会服务的能力。

   3、共同申报重大项目。根据国家战略,省、校的规划等,共同策划重大项目,申报相关课题、合作建设金课、规划教材和申报教学成果奖等。

   本次交流为今后双方学科建设以及开展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