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立德树人育英才——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年教代会圆满召开

作者:  发布:2019-12-31 17:46:57  点击量:

12月29日下午,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年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化学楼一号会议室举行,38名教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会主席高中洪教授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首先,朱锦涛院长做学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始终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进步。学院聚焦平台建设和科研能力建设,加强过程管理,在重大、重点项目上取得了突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1项。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良好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评估。材料化学与服役失效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获评年度绩效优秀。2019年,学院发表SCI论文366篇,高水平论文17篇,其中夏宝玉教授在Science正刊上发表研究成果,实现了我院在CNS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零的突破。陈朱琦教授参与制定行业标准2项,龚江教授获“IUPAC江教授新材料青年奖”。一流学科需要一流学术大师的引领和一大批优秀人才的共同努力。2019年,学院聘请瞿金平院士为双聘院士、于吉红院士为兼职教授,引领学科方向,推进学院跨越式发展。学院还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加大与国际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开展深度交流合作。连续两年举办了“中澳能源材料科学与复合材料制造技术论坛”,与韩国成均馆大学共同建立“中韩功能聚合物材料与器件联合研究中心”。积极开拓新的战略合作伙伴,与日本首都大学签订框架协议,丰富学术交流国际网络。

在立德树人方面,以专业导论课为契机,开展了“一院一品”课程思政专项行动计划,并实施了全员育人之“128计划”,通过学术领航、大师引领朋辈帮扶、科教协同等各种形式推动师生共同体建设,推动课程育人。同时,还成立了学院化学实验竞赛工作小组,组织学生进行实验能力的培训,实现了在全国性创新创业大赛上奖牌的历史性突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大力推进本科教育改革,积极参与双万计划申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成功申报并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并组织申报了基础拔尖2.0基地建设项目。以课程建设为基础,狠抓教学质量管理,优化课程设置,不断凝练教学成果。龚跃法老师主持的《有机化学》入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低温手性合成综合化学虚拟仿真实验》进入2019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金课候选名单。

报告指出,回顾学院发展历程,学院凝练总结出了宝贵的经验,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地位,才能保证正确办学方向;只有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才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只有坚持学科龙头地位,才能增强核心竞争能力。

报告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进师德师风常态化学习教育,发挥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落实师德“一票否决”。提出着力“三个面向”,以一流的学科平台汇聚高层次人才,以一流的师资队伍打造一流学科,并依托一流学科取得一流成果、培养高水平人才。报告强调,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烈的历史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与会代表分三个小组,围绕学院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化学与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化学与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化学与化工本科教学团队建设与评教体系管理草案》、《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立德树人奖”评选办法》、《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爱岗敬业奖”评选办法》(修改稿)等展开热烈讨论。代表们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踊跃发言,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学院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思路清晰、内涵丰富,尤其谋划下一步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鼓舞人心。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院部署上来,立足本职,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积极投身到学院事业改革创新大发展的新征程中。

最后,党委书记李涛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了许多重要论述,提出了明确要求。学院也出台了《化学与化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考核评价的实施办法》,实施全员育人之“128计划”,与研究生院联合举办2019年研究生导师研修班,不断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骨干作用,积极宣传并带头落实本次会议决议要求,带领广大教职工履职尽责、爱岗敬业、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学院早日实现一流学科目标添砖加瓦。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