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齐心抗“疫”,化院在行动(五)——不一样的课堂,一样的精彩

作者:  发布:2020-02-24 16:36:36  点击量:

(通讯员:吴映辉,刘赵昊旻)特殊的新学期已经开课一周。校道上,没有熙熙攘攘的学子;教室里,没有老师们洪亮的授课声;青年园中、西操场旁也不闻朗朗的读书声。但是,在五湖四海,在电脑、手机的屏幕前同学们开始了新一天的课程,用行动诠释着“山川异域,学习同天”。

217日起,新学期网络教学在全体任课老师和学生们的紧张忙碌中顺利展开。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在学院领导、责任教授高度重视下,我院理论课网络教学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教务、学工老师进入各个课程群,查看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情况。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线”。

网络教学总要求:

——“统筹兼顾,因地制宜”

学院领导班子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要求,由院长朱锦涛组织专题讨论了新学期“停课不停学”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分管教学副院长龚跃法负责各项政策的落实,责任教授负责课程组的教学计划安排及落实情况,教务学工网上调查学生学习满意程度,吴疆鄂副书记负责爱国主义教育议题,引导本科生弘扬爱国精神,倡导优良社会风气,立志成才报国,其他院领导参与相关课程的跟踪讨论。

学院向所有任课老师明确传达了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必须把师生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开展工作,网络教学主要充分利用国家和省级平台上的资源,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要坚守底线思维,做好可能发生的各种问题的预案;要严格遵守课堂纪律,落实课堂责任制。

学院专门负责制定了指导性教学方案,建议大家可以采取网络直播、录播、利用国家级慕课平台或有声PPT等方式进行理论课教学,所有课程都必须建立QQ群或微信群,用于网络布置作业和课外讨论,给网络信号不畅地方的学生发送电子文件进行自主学习。学院对课堂教学进行了动态跟踪,及时在线解答教师遇到的各种问题,提醒大家做好课堂教学的应急预案。

不一样的课堂,一样的精彩

因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不停教”是对教师运用网络媒体教学新形式能力的考验,“不停学”也是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锻炼。从接到网络教学任务的那一刻起,每位老师即开始就教学工作进行了认真细致地探索:哪个直播平台更顺手更流畅?哪个录播软件效果最好?老师们在课前一遍遍演练和探索,采取的授课模式也是各出奇招、精彩纷呈。从三尺讲台授业到“华丽转身”,只为更精彩的课堂呈现和更高效有趣的师生互动。

周一早800,《化学生物学》准时开讲。吴钰周老师这样评价网课初体验:“第一次腾讯课堂直播效果还不错,我将用OBS软件录好的课程发给学生,可以满足他们课后反复观看的需求。所有119名同学都进入课堂了,到课率100%。但同时也有一些问题:超星平台因为人太多,课后上传资料困难,导致学生无法在超星上做作业。”

1585553133(1)

给吴老师点赞!

刘红梅老师的《生物无机化学》也采用了腾讯课堂,在直播的同时录制课程。同学们互动积极,气氛和谐热烈。课间休息时间,刘老师还高歌一曲,为同学们打气加油,鼓励大家共克时艰。

8e5665176ca277a9ccdce389710235c

为刘老师打call

为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讲授全英文课程——《有机化学》的冯文芳老师经过第一周的磨合,已经从第一次授课的忐忑不安,到现在的镇定自若。多平台组合,多工具拓展,冯文芳用充分的课前准备和精心的授课设计收获了漂亮的课堂反馈数据,学生体验感亦十分满意。

热心的冯老师还特意整理了第一手攻略与所有老师共享,既有各种平台的功能、性能比较,也提供直接可供操作的方案,甚至还贴心地准备了备选方案供老师们参考:

为冯老师比心

在授课内容上,老师们亦与时俱进,引导学生思考当下,学以致用。刘敏老师在18级医学检验专业《仪器分析》的第一次课上,针对仪器分析方法的评价指标这一教学内容,结合学生专业和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现状,围绕核酸试剂盒检测准确度开展主题讨论。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加深了对所学专业对奉献社会的思考。

更多的老师在各个课程群和学生们积极互动:

回顾一周网络教学,老师们积极分享心得收获,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并为下一周即将开课的老师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经验:

1、建议每位老师在课后总结记录授课情况,包括授课内容,学生出勤情况,对于漏听的同学或者没学会的同学重点关注,及时了解原因并提供相应的帮助。

2、教学院长龚跃法教授多次强调,授课老师一定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和预案,线上直播课程设计一定要预留时间给网络延迟、软件卡顿、学生操作不熟练等特殊情况。老师需要考虑线上教学的特殊性而重新调整原线下PPT 的内容。另外直播时间太长,学生容易走神,可适当增加互动。课间休息可以一起听听歌,也可与学生聊聊天,特别要注意丰富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3、建议使用网上慕课资源的老师提前为学生指定好学习内容,并要求学生在非流量高峰期完成自学,正常上课时间段进行重难点讨论、课堂测试及课程答疑等任务。

4、及时跟进作业的批改与反馈,同时及时布置下次课的预习。让每个学生了解自己学习的真实状态才能真正确保教学效果的落实。

以身作则,做好教育战线“大考之人”

前线的白衣天使用汗水和生命书写着医德的高尚,而师者更要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用更顽强的意志、更有力的行动,努力做好教育战线疫情防控的“大考之人”。在大考中,努力克服现实的困境,用心上好每一堂课,充分发挥“在线教学”的魅力,在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以身作则,让学生懂得责任与担当。

冯文芳老师说:“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当看到一个个头像加入进来,‘我问他们在哪里,有人说在大山里,有人说在床上,有人说在汉口,有人说在水果湖……’。”

冯老师,下次或许你可以问问学生疫情结束后最想干什么?相信大部分同学一定会说:Go back to HUST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让我们一起期待那一天,期待我们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重逢,期待我们一同学习,一同欢笑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