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齐心抗“疫”,化院在行动(六)——“小网格”迸发抗疫“大能量”

作者:  发布:2020-03-11 16:39:29  点击量:

219日,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省、市、区、街道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属区临时封闭管控的通知》,将学校家属区划分为15个网格点,由组织部安排二级单位党组织及有关职能部门组成工作组负责值守。其中,化学学院与能源学院、计算机学院、水电学院负责值守第11网格,包括西二区7-43栋(含附)、院士楼。化学学院周密部署,精心统筹,吹响了守护网格的“集结号”。

我是党员我先上!抗“疫”战场党旗扬

“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是对各级党组织的重大考验。”在接到值守网格的任务后,化学学院党委深感责任之重,第一时间吹响了党员集结号。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快速响应,在各支部广泛动员教职工参加。同时,支部书记们率先请缨,行政党支部书记、副院长朱启军、无机化学党支部书记周军和分析化学党支部书记陈芳等几位书记在接到通知后毫不犹豫地带头报名,成为打头阵的第一批网格员。

在学院党委,支部书记的号召下,各个基层党支部也迅速响应,形成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热烈氛围。留在学校、留在武汉的教职工们踊跃报名参加网格值守。很快,学院很快组建了一支十几人的值班队伍,同时建立了第十一网格化院值班微信群。在这份值班名单中,80%以上的志愿者为党员干部,超过90%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值守网格工作开展前,化学学院以极高的响应速度组成了一支“守护网格”战斗队伍。

619389383845822238650875165610504332

集结号吹响,战场党旗扬。随后,学院党委迅速就值班安排和相关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要求网格员严格落实家属区网格化封闭管理的相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生活的保障工作。“值守网格,不仅需要为人民服务的心,更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院党委强调,在武汉保卫战进入决战决胜的新阶段,网格化管理要在学校封闭管理、创建“无疫情社区”、维护社会稳定、校园居民生活保障服务中发挥好四大作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网格管理工作中,学院将狠抓作风,督查纪律;工作人员必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忠于职守、坚守岗位,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等制度,对组织不力、责任落实不够、违纪违法的,将严肃追责。网格员一致表示:“我们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定将严格落实有关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651172023862463352

95408079046114867

党员群众并肩作战,高效有序完美接力


“我一个人先去看看!”

陈芳老师是我院第一个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的老师,也是我院第一批参加值班点执行任务的老师。为了保证各位值守老师能够有条不紊,心中有数,陈芳踊跃地参与到前期的防疫工作中,在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经验。218号,学院副院长谭必恩和陈芳在参加值班点培训后,便赶往集贸市场值班点,负责发放购物通行券和订餐,对每一位到来的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同时负责有关事项的解释工作。19日,在校内居住人员大排查行动中,陈芳对联系不上的人员逐一上门排查。敲门仍无回音的,陈芳就通过与邻居隔门沟通了解住户信息。无数个电话确认,无数次敲门问询,楼上楼下地跑,左邻右舍地问......经过多番周折,陈芳终于无疏漏地及时完成了排查任务,保证了负责区域的信息完善。

222日是学院第一次承担网格值守任务的日子,由于大家都没有经验,刚开始面对一大堆物资有些无从下手。在这种情形下,陈芳主动承担起了统筹协调工作,制定了分工计划。网格员们或梳理表格,或电话联系居民,或负责送货到家,分工协作,有序铺开。第一个值守的上午,大家齐心协力,硬是没顾上喝一口水,圆满完成了配送任务。为了让后续工作的老师更高效,执勤结束之后,陈芳还根据执勤的情况写下了许多贴心实用的经验,比如需要网格相关的地图,更合理的汇总表格,对下一班执勤老师的个人防护等建议。陈芳老师用满满的热情与服务精神,跑好了防疫接力的“第一棒”。

“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无机化学党支部书记周军同志同样是第一批防疫工作党员突击队的成员,在一个多月的抗疫工作中,周军同志始终坚持以居民利益为先,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工作原则严格要求自己。防疫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变化,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必须随时保持高度的敏感性,以最快的速度适应新工作。

27日上午6:00-1200,周军负责在出现疑似病例的西二区122栋执行监控任务;218日,在西一西二区值班点执行任务,负责发放购物通行券和订餐。222号、35号,在第十一网格点执行值班任务,还需要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直接送菜、送快递到门口。这是周军简单的抗“疫”工作记录,而工作总不会完全“按计划行事”。222日,周军在执行任务时,发现家住西二区附35栋的某位老师在订购时自己写错了地址,导致第一次送菜无果。按照规定,订货信息登记有误的可以不送,但周军电话联系后考虑到这些也许都是对方急需的生活物资,再次到现场核实其住址后将套餐送给了对方。

“我多跑少跑一趟没什么,但这对别人来说也许就是解决燃眉之急了。”这是周军同志简单的心声,也是无数党员突击队同志、网格员们的共同感受。

“耐心细致,一点一点来。”

龚时琼老师在第一次值守当天提前二十多分钟就到达网格值班点,在西二区内边走边看,一边查看地理位置,一边熟悉楼栋号、门牌号等信息,为后期工作做好准备。

分发套餐看似简单,但时常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可预料的情况,比如有订户打多次电话不接、订户电话处于关机状态、订户预留电话错误等等。处理多次这样的状况后,龚时琼也总结出了一套应对方法:首先多次打电话联络不接电话和关机的订户,如多次尝试后还是联系不到订户,龚时琼便以短信通知订户,再把货品放置在订户家单元门门口。对于留错电话的订户,龚时琼就按照订单上的具体门牌号,找到订户家门口,说明来意并确定该订户确实有预订相关套餐,只是留错手机号后,便立马下楼取货配送。有一次,龚时琼需要给一对老夫妇送套餐。原本只需要放在单元楼门口即可,但考虑老夫妇腿脚可能不便,龚老师决定将货品从一楼提到四楼,直接送货到家。由于货品较多,龚老师分两次才把所有货品给他们送上楼,同时叮嘱他们下次订购货品时一定要把电话号码改过来。老人们看到门口的生活物资,感动得热泪盈眶。老人家表示:“在特殊时期,老人不怎么会用手机和电脑,所幸有不辞辛劳尽职尽责的网格员,才能依然生活得很便利。”龚老师看到老人家满心欢喜地表示感谢,心里也暖暖的。

879982933462934859276735394022362211

“战‘疫’工作应该有我”

梅付名老师115日做了一个右腿部的手术。由于切入较深,创面较大,缝了七针,在号召志愿者报名的时候梅老师也没有完全恢复,只是不影响走路。但梅付名认为自己是一个老党员,在这场持久战中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是老党员,又住在校内,我有什么理由不去呢?”于是梅老师积极报名了志愿者,目前已经参加了31日的值班。按照计划,还要参加317日的值班。

如今梅付名老师脚部已经基本康复,虽然仍有一些麻木,但已经能够坚持在岗位上值守。梅老师克服着身体的不适投身战“疫”,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战斗未止,网格故事也在继续。化学与化工学院的网格员们必将严守阵地,坚持到底,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打赢这场武汉保卫战不断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