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齐心抗“疫”,化院在行动(七) ——“阳光抗疫,积极规划”,这里是你的心灵加油站

作者:  发布:2020-03-22 16:41:39  点击量:

(通讯员:刘赵昊旻)从寒冬凛冽到春风和煦,疫情爆发至今已有将近两个月。在国内形势逐渐向好之际,疫情带来的“次生灾害”亦需关注。为缓解学生在疫情之下的焦虑、恐慌、担忧等情绪,帮助学生以阳光向上的心态抗击疫情,更积极、理性地规划未来,学院特举办“阳光抗疫,积极规划”心理疏导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疆鄂、心理辅导员刘琦分别为研究生、本科生做直播讲座,与同学们交流新冠疫情隔离期中的常见心理状态和情绪疏导方式,反响热烈。

113942665082571981

冷静是王道,喜怒常交织

——新冠疫情隔离期大学生心理状态分析

2020123日,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蔓延,武汉封城。封城后,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开始在湖北省大范围滋生,并迅速在全社会传播与迭代。针对大学生进行的心理状态问卷调查显示,80%的大学生能够保持平静,少数学生感到紧张、焦虑,甚至崩溃。更多的学生则体验着关注疫情所带来的感动、愤怒、无助、振奋交织的复杂情绪。

希望和家人、朋友倾诉和渴望贡献力量帮助社会成为了大学生的两种主流想法,而恐慌和焦虑主要来源于未经证实的谣言及微信微博中的求助信息。值得庆幸的是,疫情亦让更多的学生对生活产生了更深刻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00320120301微信图片_20200320120308

学会寻找情绪的解药

——面对恐慌、担忧和幸存者内疚时

肺炎肆虐之时,曾有一句话这么形容人们情绪的漩涡:“当你忍不住一直刷手机搜寻疫情的信息时,别陷进去,这可能是焦虑的表现。”的确,在家无事可做时,我们很容易被各种负面情绪左右。因此,学会寻找情绪的解药至关重要。关注权威科学信息、在危机中调整好心态、看到情绪的积极面,采取音乐减压......都是调整心态的有效手段。正如英国小说家、诗人切斯特顿所言,“希望是让我们在遭遇理应感到绝望的状态,却还能保持愉快的力量。”

剖析自身,规划未来

——疫情之下如何做好生涯规划

就业,继续深造,最好选哪条路?科研方向怎么选,论文压力怎么办?学业与婚恋应该如何平衡?针对研究生和本科生共性与个性的困惑,吴疆鄂副书记和刘琦老师分别分享了调试方法与应对措施。

吴疆鄂首先用拿破仑时期海军上将西德尼·史密斯的一句话鼓励同学们——“不论你生来聪明与否,要满足;不要漠视自己的天赋。随着天赋发展,你便会成功。”随后,吴书记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面对疫情做好生涯规划的几种理论方法,如舒伯的生涯发展论、“平衡轮”、“彩虹图”等生涯规划工具,帮助大家理性分析,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刘琦则从一个来自智联的网上调查“大学生多长时间跳槽一次?”引入,剖析了大学生频繁跳槽后的内在原因,引导同学们思考今后的发展方向,不同阶段定下不同的目标、为自己制作一份简历,通过认识自我,从而实现更好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200320150533微信图片_20200320210347

同学交流区

在观看吴书记给我们全体研究生开设的“疫情期间心理疏导与生涯规划”课程之后,我感触颇多。

作为一个学生,能力不足不代表不作为,我们有自己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关切。我们转发信息,发表见解;我们批判黑暗,挥斥方遒。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面对疫情最好的抵抗是众志成城,重视而不泛滥;是人定胜天,积极而不大意;是青年人发奋图强,积极向上,有心报国而各司其职。

——2019级硕士研究生 金乐涛

在这次疫情中,我有很多以前从未有过的体验,也在不知不觉中被各种情绪主导。悲伤,愤怒,焦躁,害怕,还有无力感,每天在各种情绪中转换,却渐渐忘了去疏导自己。听完吴书记讲述的自身体验,我意识到应该让自己从这些消极情绪中抽离出来。作为研究生,我们需要有使命感,但是也要让自己的身心都处于一种健康的状态,这样的自己才是最好的自己。吴书记带领我们做了一次放松体验,让我掌握了一些放松身心的小技巧,我想尝试每天练习一次,来帮助自己缓解压力,舒缓身心。

——2019级硕士研究生 王梦婷

今天听了刘琦老师题为“阳光抗疫,积极规划”的讲座,感觉收获颇丰。其中关于疫情期间的自我心理调节让我印象深刻。为此,刘琦老师还特意为我们播放了一段舒缓的音乐,抚平了我内心的焦虑。这场疫情终将会过去,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相信我们会重逢在春光明媚之时!

——2018级本科生 张一菲

这次的讲座也让我更加意识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的重要性,开始思考今后发展的方向并为自己定下一些阶段性的目标。老师分享的“平衡轮”与“生涯决策平衡单样表”对我以后的规划会起到很好的帮助。

相信这场疫情终会在全国人民,尤其是奋战于抗疫前线的英雄们的努力下消退,而我也会做好防护与心态调整工作,做好未来的规划,以更好的姿态去迎接挑战。

——2018级本科生 曾鸿林

“阳光抗疫,积极规划”,不知本次的心灵加油站是否让你梳理心情,元气满满?凛冬将尽,暖阳归来。让我们一起,用温暖与力量驱散阴霾,用热忱与希望迎接黎明!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