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齐心抗“疫”,化院在行动(九)——用心用情,全力做好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  发布:2020-04-08 16:47:04  点击量:

(通讯员:刘赵昊旻)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宁静的寒假生活,也给化学与化工学院退休老同志疫情防控带来了考验。学院共有退休老同志86人,其中有62名老同志在主校区居住,24人位于同济校区。在这86名老同志中,不乏高龄、孤寡、空巢及行动不便者。在疫情蔓延,校园封闭期间,部分老同志由于子女不在身边无人照料、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因素,在生活上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对此,化院党委迅速部署,依托院办公室、老协与退休教师党支部,组建起了一支行动快、甘奉献、敢作为的工作组。疫情期间,工作组凝心聚力,用心用情,尽全力做好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组织,统筹协调,构建疫情防控体系

在疫情初期,防护物资供应已经相当紧张之时,学院筹集了一批口罩向留校师生与退休老同志发放。每位留校师生可领取10只口罩,退休老同志每人可领取15只。物资也许并不算多,但亦可解燃眉之急。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吹响后,学院党委主动作为,成立了“退休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组”。工作组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涛直接领导,副院长朱启军具体分管,老协会长李光兴、老协成员俞敦义、彭芳明,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何佳文、院办公室孙丽、刘铭霞,同济校区工作联络人杨济活共同协助,形成了高效、全面的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在这场防疫战中,老协与退休教师党支部发挥了充分发挥了经验优势与威望优势,在工作中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

为了切实做好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工作组专门建立了“退休老师联络群”。在联络群中,各位工作人员积极讨论,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每天准时完成疫情防控信息统计、生活需求、舆情引导、发挥正能量等重要任务,为特殊时期老同志们的身心健康提供了支持与保障。

787916874228343985916797568801408771

退休老师联络群

3次排查,100%覆盖,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学院退休教师居住区域较广,分布散,如何准确、全面地了解每一位老同志的当前状态与需求?“唯有用最‘土’的办法——逐一排查,才能在武汉封城与校园封校之时做到‘心中有底’。”朱启军副院长如是说。为了掌握每一位老同志的具体情况,学院先后进行了三次全覆盖的排查,每一次排查的侧重点亦有所不同。

第一次排查主要老同志的现居住地及身体健康情况,对老同志的基本状况有了较全面的掌握;第二次排查则根据学校工作的变化,对老同志网上买药是否方便,是否需要学院的帮助进行全面排查;在学校推出网上购物的新渠道之后,工作组又进行了第三次排查。主校区老同志的排查由学院及老协、退休教师党支部共同开展,同济校区则由联络人杨济活老师担负起了排查的重任。通过三次100%全覆盖的排查,工作组对老同志情况的掌握步步深入,打下了老同志疫情防控的坚实基础。同时,针对在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少数老同志买药买菜存在不便的情况,工作组与这些老同志建立了一对一联系帮扶机制,及时为他们提供帮助。

每日1报,精准跟踪,用心服务凝聚关爱

“李老师您好,今天测体温了吗?”“您和老伴今天身体还好吧?”这是负责老同志健康情况统计工作的刘铭霞老师每日的问候。谈及在疫情之下开展健康状况汇总工作最大的困难,刘老师表示:“主要前期沟通过程中,因为老同志不怎么会使用手机电脑,和他们联系颇费了一番功夫。但等开头准备工作完成,一切理顺之后就好了。”看似轻描淡写的两句话,背后却有着鲜为人知的付出。刘老师家里的电脑因为长时间不使用,已经无法开机,故而看似简单的每日体温统计工作却只能用手写的方式进行记录和统计。这张已经密密麻麻,经过风吹日晒雨淋的“体温统计表”,不仅记录着每一位老同志的健康状况,也是刘老师用心、细心的最佳证明。

498839132333832114

手写“体温统计表”

特殊时期亦是老同志安全感最缺乏的时期。信息的不畅,交通的封闭都会给老同志们带来身心的双重压力。针对老同志在疫情期间的困难与需求,工作组在及时了解后积极予以解决。从完全不懂得如何网上买菜,买药,到基本可以自主网上购物,老同志在工作组的悉心指导下,亦开始熟练使用起了智能手机。针对几个老同志实在无法做到线上购药的情况,工作组则采取“点对点帮扶”的举措,精准追踪。

学院高龄的郑学蔚老师独自在家居住,因为疫情原因造成精神紧张、失眠,需要购买安定。孙丽老师第一时间和校医院办公室主任进行沟通,说明情况后给郑老师开了安定,耐心嘱咐用药量,同时跟在外居住的家属取得联系。当天下午,安定就通过学校网格员送到了郑老师手上;曹文高老师治疗帕金森症的药用完了,在家属跟学院反映情况后,学院立即与校医院沟通。在校医院也没有该药品的情形下,校医院特意从校外进行采购,帮助曹老师解决了困难。在老同志的心中,工作组不仅是每日的叮咛与问候,更是一阵及时雨,让老同志们感受到了化院大家庭的温暖与力量。

306986379049435693391072993306351746

数次辗转,1场虚惊,铸就全员帮扶抗疫合力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老同志也曾出现了几起比较严重的状况。当老同志出现疫情时,学院领导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及时上报学校。2月上旬,钱有林老师出现了发热症状,并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学院得知情况后,从书记、院长到分管领导以及办公室等同志第一时间和钱老师以及他的家属取得联系,做好情绪安抚工作,同时与学校防疫小组、学校社区以及校医院等各个部门紧急联系,帮助安排入院治疗。在此期间,学院领导一直关注着钱老师的情况,并想方设法帮助其看病住院,得到及时的救治。几经辗转,钱老师最终顺利住进了定点医院,也得到成功的治疗,目前正在康复之中。

同样出现了发烧症状的康忠军老师,在连续几天高烧不退后,家人非常着急。学院在第一时间与校领导汇报,与学校社区以及校医院进行了联系后,将康老师的病情咨询了相关的医学专家。同时,学校社区领导也非常关心康老师的情况。社区李涛书记安排救护车并亲自陪同康老师前往武汉市三医院检查。所幸经过几天观察,康老师排除了新冠肺炎。一场虚惊后,康老师和家属对学院以及学校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842038438216461645679840500932884233

“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老同志放在心上。”这是化院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的宗旨与行动指南。疫情无情人有情,从学院领导到每一位工作组成员,都在贡献着自身的力量,为学院老同志的身体健康、生活需求等方面提供着坚实的保障。相信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工作人员用心用情的不懈努力下,退休老同志们一定能打好防疫战,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