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齐心抗“疫”,化院在行动(十)——这,就是化院青年的战“疫”力量

作者:  发布:2020-04-17 16:48:39  点击量:

从一月中旬至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已有将近三个月的时间。目前,国内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各地复工复产有条不紊,逐渐恢复生机。这其中既有医护人员与科研工作者们不辞辛苦的奉献自我,也离不开广大社区工作者们在基层不舍昼夜的辛勤付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关键是要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基层社区工作者们不惧风险,冲锋在前。化学与化工学院学子也走上抗疫前线,在城市和乡村的各个角落发光发热,展现着青年人的担当和力量。

 

“这一天,我也变成了光。”

应化1701班 唐寅宸

“这一天,我也变成了光。”这是应化1701班唐寅宸同学参与志愿服务后在个人动态里写下的一句话。

身处疫情最为严峻的武汉,唐寅宸却带着“武汉需要我”的简单而又坚定的信念,在所有报名渠道提交了志愿者申请,最终成为了江汉区万松街青年社区的一名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的工作是繁杂的,搬运物资、杀菌消毒、查访居民体温……这些任务被随机分配到唐寅宸身上,从疫情最严重的的二月底开始,截止疫情大幅好转的三月底,他用所有的课余时间来贯彻他那至诚至真的信念。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采购药物。重症患者的药物必须到统一地点采购,于是重症药店便是人流量最大,也是最危险的地方。我穿着防护服,谨小慎微地对着表格一一采购,仔细核对的同时避免与人不必要的接触,好在最后平安归来。”唐寅宸这样描述他的工作经历,可谁都知道简简单单几句话背后略去了几多危险。他带着父母的牵挂和担忧,就这样奔波在为战“疫”胜利献出光和热的路上。

他说,尽管社区工作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最让他感到难忘的却总是那些收到爱心菜后喜悦的笑颜,查访身体后真诚的寒暄,还有拿到采购药物后由衷的感谢。因为他选择了成为光,所以才会一直被温暖照亮。

 

“您战一线,我助后方”

本科生党支部 龚书凝

医务工作者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并非专业的医护专业人士,但又想在这次疫情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可以做些什么?”这是我院本科生党支部成员龚书凝在疫情爆发期间的思考。

最终她选择成为了“您战一线,我助后方”医务人员家庭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员。她凭借自己线上助教的经验,为这些身处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的子女们提供网上教学服务。

“最开始会觉得线上课程,线上陪伴的工作不会特别困难,因为之前自己有做线上助教的实习经历,所以比较有信心。”龚书凝告诉我们。尽管开始后她发现自己准备的教案和小朋友的知识储备不一致,中途经历了一些尴尬,但在慢慢耐心磨合调整后课程恢复了正轨,和小朋友相处也更融洽愉快了。“挺开心的,感觉很满足,觉得自己做的事情确实是可以给别人带来帮助的。”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qq/Data/Library/Caches/Images/96F614E313C497FEF8F3147200B49A17.jpg

    为期一个月的相处很快就要结束了,小朋友的妈妈从一线返回正在进行隔离,这周就可以回家了。说到在志愿服务即将结束时的感受,她告诉我们:“其实自己做的志愿活动,和那些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科研人员的付出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在能力范围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一名大学生应该做的,并且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完全投入志愿者工作,更能让我体会到家国情怀。”

 

“参加志愿服务的意义就在志愿活动本身。”

化拔1601班 张子阳

35日上午,尽管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化拔1601班的张子阳同学还是一如既往地前往荷花园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已是他在此社区服务的第十四年。活动中,志愿者们对辖区内的环卫工人和困难群众开展暖心慰问,为他们送上“澳大利亚魏基成慈善列车”捐赠的55件爱心棉衣和40付老花眼镜。而他扛上相机,全程陪跑,利用自己的摄影技术为此次活动记录下每一个暖心时刻。

“习惯。”当被问起是什么原因让他坚持了那么久的时候,他告诉了我们这两个字,“当你把一件事做成自己的习惯之后,自然就不需要额外的动力去克服什么障碍了”。在他看来,这次的志愿活动是一次很平常的事情,不值得夸耀。“参加志愿服务的意义就在志愿活动本身吧”。也许正是因为不会刻意地将这些志愿活动的意义上升到过高的层面,他才能十四年如一日,即使是处于非常时期,他也依旧不辞辛苦地为社区志愿服务奉献自己的力量。

679795945740186363

“尽一份义务,奉献一份力量”

研究生1801材料化学 岳婷

对于研究生1801材料化学的岳婷而言,今年的回乡之旅无疑是珍贵又难忘的。

“我只是想尽一份公民的义务、也同时为社会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所以当时选择去参加志愿服务。”这是岳婷同学在被问及初衷时的回答。她的老家在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小池镇,也是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地区之一。本应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大家却都只能足不出户,闭门在家。岳婷抱着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的简单信念递上了志愿申请书。

套上荧光黄马褂、戴上红袖章、再做好一切防护措施,社区志愿者岳婷就正式上岗了。她的工作主要是给当地居民测量体温以及分发一些相关材料。这听起来并不难,但需要十足的细致与耐心。从225日开始工作到318日当地解封,岳婷就这样尽职尽责地穿梭在小镇的大街小巷,用自己的力量去换取居民的安心。

谈及此次志愿服务,岳婷觉得收获颇多,“居民感受到了关怀,同时我也丰富了自己的生活,提高了自己沟通交流的能力。”此外,由于很少回老家,这次志愿服务期间也让她和老家的邻里朋友更加熟悉与亲近。居民们对她的印象也由最初的陌生,渐渐地转变为熟悉又亲切。丰富了经历也好,感受到温暖也好,从她选择成为志愿者的那一刻起,这段经历就注定是充实又美好的。

 

“国家凝聚力,只需看身边之人来来往往,就能感受得到”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生 李帆

李帆参加志愿者活动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家人们都参加了,他受到感召,也报名参加,为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他的工作就是在小区进出口参与人员流动管理,进行进出人员信息记录和体温测量记录。

在负责登记小区进出信息的同时,李帆见证了小区居民对防疫工作的支持和投入。“我服务的小区有很多居民都是中国石化的,据说自疫情开始就没有休息过,坚持三班倒工作。登记小区进出信息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人好几天才回一次家。”所谓国家凝聚力,只需看身边之人来来往往,就能感受得到。看到了他人的付出,李帆也更加坚定了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的的信念。

QQ图片20200413201852

 

“希望在夏天,能跟武汉有一场温柔的告别。”

化学1601班 李嘉琪

疫情期间,作为应届毕业生的16级本科生李嘉琪也积极投身于家乡的抗疫志愿服务当中。他参加村口哨点执勤工作,对来往村民进行体温测量并对非本村村民进行劝返。他也多次为村里防疫人员捐助医用手套、面包、矿泉水、方便面和奶茶等物资。在执勤期间,有时也难免会遇到不配合的人。“在这种时刻,原则是不能被打破的”李嘉琪这样对我们说。当有人对疫情期间活动受限产生厌烦或不满情绪时,他会进行耐心解释,获得了人们的理解和支持。

“因为自身是武汉返乡的大学生,给镇里和村里添了许多麻烦,而且我与村里的人相处的很好,家人也非常支持我参加执勤。在这种艰难的时刻,作为当代大学生,于公于私我都应该为抗疫做些事情。”谈及参加志愿服务的原因,李嘉琪这样告诉我们。这次志愿工作,让李嘉琪看到了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也真切的感受到了团结一致的力量。同时,这对他来说也是一次历练,经历了谣言与辟谣,经历了愤怒和无助,但他相信挺过这一切,将会遇到更强大的自己。采访最后,李嘉琪说,“春天可能不会再见了,希望在夏天,作为应届毕业生的我,能跟武汉有一场温柔的告别。”这大概是大多数毕业生的心声。

485871742143068786

 

“作为党员,应该出一份力”

研分析党支部研究生党员 张艺凡

从学校回到湖北省随州市的家中,等待14天隔离期过去的张艺凡没有时间为自由欣喜。她想要了解更多的,是社区工作人员招募志愿工作者的信息。

对于张艺凡,志愿工作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词语,武汉举办盛大的军运会时,她是光谷体育馆表演团队的志愿者。而这次,面对家国险情,张艺凡又一次站了出来。她觉得,“作为党员,在疫情期间觉得自己应该出一份力,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227日到317日,近二十个日夜里,张艺凡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6点值班,间断休息。在社区内,张艺凡主要负责协助购买物资和协助检疫进出人员。协助检疫的志愿者,接触感染病毒的风险很大, “工作的过程中肯定还是担心被感染,只能尽力做好防护措施”张艺凡这样说。虽然有担心,但家里人还是很支持她工作,她的父亲也在社区工作服务,而她的舅舅一家更是在武汉的一线与病毒斗争。这样的家风也给了她坚持做志愿防疫工作的底气与坚定。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大家都能在思念已久的校园里相见。”

研有机党支部研究生党员 罗丹

看到村中积极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的老党员,同时考虑到自己身为研究生没有网课的压力,党员罗丹也响应号召,主动投入了志愿者工作中。罗丹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宜昌实行封锁期间,对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及记录,并根据划分的区域,对该区域全部人员进行上门体温检测以及信息登记。

回想起参与志愿工作的日子,罗丹还记得社区领导的叮嘱:“如果遇到非要出去的人,不论如何也一定不能动手,以免引发纠纷。”起初罗丹的心中也有顾虑,担心这种棘手的情况真的发生。不过在她值班的这些天里,大家都积极配合、遵守规定,这也让她放下了一直悬着的心。

参加志愿活动后,罗丹感触颇深。“在危难时刻,众多医护人员奋力抗战在一线,虽然我们无法体会到他们的那种辛苦,但是我们还可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也积极响应,在后方为他们提供一定的保障。为更多人服务,这让我由衷地感到开心与自豪。”罗丹还希望学弟学妹们在疫情没有完全解除之前在家中好好学习,注意自身安全与健康。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大家都能在思念已久的校园里相见。

538417575340180094813744640344915908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疫情的全面控制离不开千千万万社区工作者与志愿者们不分昼夜、不辞辛苦的努力。化院青年用坚定的行动和朴实的话语诠释着“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而像他们一样投身抗疫前线的青年志愿者们还有千千万万。抗击疫情,青春先行;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愿中国青年都能像他们一样勇于担当,背负起祖国未来的希望!

相信没有一个冬天无法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愿待到春暖花开时,山河无恙,你我皆安。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