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2020-06-29 19:30:47  点击量:

(通讯员:龚江、刘赵昊旻)6月28日下午,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在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报告厅召开。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本次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衣宝廉院士等26名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实验室全体成员列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朱锦涛教授主持。

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现场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朱锦涛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教授致欢迎辞。他代表实验室对各位委员指导实验室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希望新一届委员专家今后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多提宝贵意见。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教授致欢迎辞

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丁学俊处长宣读了新一届实验室领导班子成员名单:实验室主任解孝林教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朱锦涛教授、副主任韩宏伟教授、池波教授、谭必恩教授。随后宣读了新一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顾问、主任和委员名单:衣宝廉院士任学术委员会顾问,陈军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于吉红院士和李景虹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包括陈红征教授、郭兴蓬教授、黄学杰研究员、黄云辉教授、姜忠义教授、蒋健晖教授、解孝林教授、李箭教授、刘海超教授、刘世勇教授、马紫峰教授、麦立强教授、彭慧胜教授、邵志刚研究员、王鹏教授、王为教授、王心晨教授、吴鹏教授、夏春谷研究员、杨勇教授、杨振忠教授和庄林教授。

宣读完毕后,陈建国教授为陈军院士颁发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

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丁学俊处长宣读换届名单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军院士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教授作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解孝林对2019年度实验室取得的亮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从研究水平与贡献、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4个方面对上一个5年评估周期的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了总体汇报。

此外,解孝林教授还介绍了实验室新成立的教授委员会,由周志彬教授任主任,蒋凯教授、王得丽教授、夏宝玉教授任副主任。会议审议了实验室2019年度工作报告,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基金项目进行了评议,并对实验室未来工作方向和重点进行了规划部署。

解孝林教授作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

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建设的基本情况,认为实验室紧密围绕能量存储与转换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点开展研究,在能量转换存储物理化学机制、能源材料结构与界面调控、电池关键材料与器件、光电转化材料与器件等方向上均取得系列进展。针对实验室现状,学术委员会建议:

一、实验室面向国家对能量转换与存储领域的重大需求,需进一步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在加强基础研究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结合,强化特色、形成标志性成果;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扩大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

二、依托单位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对实验室关键仪器设备、运行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三、增加实验室场地、博士生指标、专职研究和管理人员,进一步加大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支持力度。

会议最后,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涛教授代表实验室对各位委员专家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李涛书记指出,虽然实验室的发展历程较短,但成效显著。2019年,实验室首次通过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评估,这离不开以衣院士为代表的上一届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其次,他要求实验室认真梳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聚焦研究方向、凝练特色,围绕研究方向布局,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形成良好的人才梯队,并且加强国内外合作,形成标志性成果。

李涛书记总结发言

最后,李涛书记表达了学院对新形势下推动重点实验室发展建设的决心和信心。学院必将凝心聚力,进一步凝练特色、突出重点、发挥优势,更好地服务区域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辜负委员们的指导与期待。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