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0年化学与化工学院师德师风培训暨思政育人工作培训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2020-12-15 10:32:02  点击量:

(通讯员:刘赵昊旻)1211日下午2002020年化学与化工学院师德师风培训暨思政育人工作培训会在化学楼一号会议室顺利举行。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闫帅老师应邀做客学院,带来“抗疫一代:疫情大考中90后、00后的思想与行为”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李涛、党委副书记吴疆鄂、副院长龚跃法、刘宏芳及6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培训由党委副书记吴疆鄂主持。


 

讲座伊始,闫帅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对青年的高度赞许引入,以独特而深刻的视角、风趣幽默的语言分享了在疫情后“关于疫情大考中湖北90后、00后青年群体思想行为”的调研成果。



 

聚焦于公共突发事件的“非常态背景”,闫帅老师以“谁是90后、00后?——青年群体形象的刻板印象”、“抗疫中的主力军——青年群体形象的全新诠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青年群体观念的世代特征”、“从疫情危机到思政契机——青年群体视角的治理启示”四个方面逐步递进,深度剖析了战疫中的90后、00后角色,形成了热血理性、责任担当、爱国自信、国际视野的群体画像。同时,90后、00后一代存在着面对政策认知的“高低不同”、面对利益抉择的“知易行难”、面对个人发展的“身心焦虑”等问题。

报告最后,闫帅老师与老师们分享了青年群体视角下等治理启示。从疫情危机到思政契机,如何强化青年的政治认同?闫老师强调:“疫情是最鲜活的育人教材”,并从“制定疫后重振青年专项帮扶计划”、“加强青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等角度给出了对策建议。

随后,老师们就思政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闫帅老师开展热烈交流。闫老师从实际出发,就“如何针对华中大的学子开展教学?”、“学生在疫情前后的心理变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党委书记李涛教授代表学院对闫帅老师表达了感谢,并对本次培训做总结。李书记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者的根本任务。如何建设课程思政,关键在于贴近学生、融入学生。闫帅老师的讲座为学院老师们上了非常生动的一课。课程思政应当充分挖掘抗疫元素,通过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将思政元素凝练于课程中。李书记提出,希望各位教师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将思政教育做深、做细、做实。



 

党委副书记吴疆鄂为学院教师班主任、第二届“128”计划教师骨干做思政工作培训。通过对工作举措、案例分析、大学生行为养成等方面进行分析,吴书记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身为思政教师的工作目的、工作职责与方法,并就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实际情况与老师们进行了讨论。

至此,2020年化学与化工学院师德师风培训暨思政育人工作培训会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