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实验育人能力——化学与化工学院首次基础化学实验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2021-03-12 10:09:59  点击量:

310日下午2:00,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首次基础化学实验建设研讨会在化学楼一号会议室拉开序幕。本次会议主题为“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实验育人能力”。学院副院长龚跃法、本科实验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及化学实验中心三十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化学实验中心副主任熊辉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龚跃法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实验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情况。2020年,学院入选首批教育部强基计划招生单位,应用化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今年,化学专业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意味着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进入了新时期,同时也对化学人才培养的实验平台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龚院长指出,立足于“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要抓住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和一流专业建设的契机,积极谋篇布局,充分发挥好“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在人才培养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对现有实验实践训练的内容和配套的设备进行更新。通过强化实验实践的育人功能,发挥实验在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方面的作用,做好学院的双创基地建设,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训练水平,为化学实验示范中心升级换代提前做好准备。

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需要学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和长期的精心投入。龚院长强调,希望老师们在新的时期能解放思想,把目标统一到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上来,也期待大家今后开拓出更高水平的实验实践项目。

随后,熊辉老师从化学实验室规划、入驻要求、化学基础实验室详细分布,以及2021年各专业基础实验设备购置更新与要求几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基础学科教学实验大楼建设的情况。龚院长指出,实验设备的投入应着眼学生能力的提升和利用效率的提高,顺应人才培养规律。

接着,老师们围绕实践育人、实验室建设、创新培养等多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提出了诸多建议和改进方案。

陈芳老师认为,购买仪器设备的目的是为了真正满足实验教学计划和培养需求,强调以实验课程为抓手,激发学生学术潜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刘红梅老师指出,学院在重视大学生竞赛、创新创业计划的同时应当鼓励和引导拔尖学生在本科生阶段了解专业热点问题尝试冲击学术前沿阵地;周兴平老师建议,挖掘现有实验设备潜力,提高实验设备利用率,同时开设更多贴近生活,解决实际问题的实验;刘承美老师表示,应该积极开展既有趣味又有实际用途的设计应用实验,这样既提高了学生兴趣也培养了实验能力;董泽华老师提出,要架好科研与教学的桥梁,发挥我院在能源材料领域的优势,开发新的特色实验,引导学生自主实验创新发展;梅付名老师认为,教与育,重在育。通过实验环节激发学生浓厚的兴趣,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参与度和动手能力,加强基础仪器操作技能训练。王华军老师亦表示要加强实践教学环节,购置贴近生活生产实际的设备和软件,通过一个实验全方位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龚院长为本次会议做总结。他指出,本科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学院最重要的工作。老师们要时刻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贯通融合;要重视本科生的实验能力培养,改进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保障实验课程高效进行。

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围绕“四个面向”,紧贴国家需求,培养一流人才。最后,龚院长期望大家能齐心协力为人才培养提出切实可行的计划,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此次以化学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实验实践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进一步统一了老师们的思想,明确了我院实验实践育人的改革方向,将对我院新时期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