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厦门大学任艳平教授做客我院第484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1-04-20 08:43:53  点击量:

一流的教学内容是一流课程建设的核心。为拓展化学学院本科实验教学内容建设与改革的视野,化学与化工学院第484期化苑讲坛于414日上午在化学楼一号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讲坛邀请了厦门大学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任艳平教授作相关专题报告和研讨,学院副院长龚跃法、各专业实验课程指导教师、化学实验中心全体人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坛。讲坛由化学实验中心副主任熊辉老师主持。

在本期讲坛里,任艳平教授作了题为《一流实验课程建设的认识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实验教学的目的以及如何打造一流实验课程三个方面展开。

任老师强调,实验教学具有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思政育人的三重重要性。实验教学过程涉及教书、管理、服务、环境等全方位育人,“内涵式”发展应注重实验教学过程,要将实验教学的各方面工作做“细”、做“实”、做“精”,这样才能培养出会“想”、会“做”、会“表达”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基于当前国内前沿技术在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空白,任教授认为一流实验课程的设计应注重内容的新化和深化,实现不同一级学科的横向发展和化学二级学科的纵向延伸,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适当巧妙地应用于实验教学。任艳平教授的报告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有丰富的实验课程建设案例,且图文并茂,向与会人员展现了一流实验教学的精彩与魅力。

1 任艳平教授作专题报告

下午,任老师还为我院师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传经送宝,传授了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参加竞赛的宝贵经验。我院王楠、付世涛、曹灿灿,吴贝娜4位老师借此机会,与任教授交流了拟参赛的各实验项目。任老师结合大赛的文件精神,对每个项目都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及改进措施,为我院师生提供了更多新的思路和想法。

2 我院教师汇报实验项目

 

3 合影留念

通过本期化苑讲坛,与会人员对一流实验课程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理解,为进一步深化我院的实验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有助于更好、更快地推进学院一流化学学科的建设。

 

通讯员:吴贝娜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