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美育系列课程开讲

作者:  发布:2021-11-18 09:30:14  点击量:

为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化学与化工学院特开设美育系列课程,邀请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可视化实验室首席创意官贾代腾飞为我院美育导师,从摄影的角度带领大家感悟美学艺术在生活中的力量。

11月12日晚7:00,化学与化工学院“镜”观其变——照片里的中国故事美育系列课程开讲。学院党委副书记聂红波、全体辅导员、2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及各学生组织主要学生骨干共同聆听课程。

在课程开始前,学院党委副书记聂红波为贾代腾飞老师颁发聘书,代表学院聘请贾代腾飞老师为我院美育导师。

随后,贾代腾飞老师以“有心方能见情——用影像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通过分享自身在摄影之路中的点滴精彩与感悟,为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堂视觉与听觉的饕餮盛宴。

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再到“看山还是山,看水不是水”,贾代腾飞老师以“看见”的三重境界引入,阐述了自己对摄影的感触:“保持好奇,用影像表达我对世界的关切”。

贾代腾飞老师娓娓道来,讲述了“为什么留下我”、“迟到三年的全家福”、“战友等你六十年”、“守护祖国那片蓝”等主题摄影作品背后的故事。在“为什么留下我”系列影像中,在座师生为留守儿童的不易揪心,也随着贾代腾飞老师思考着在这些孩子身上看到的“留守女童”、“残疾”、“尘肺病”等太多中国城市化带来的农村问题;在“迟到三年的全家福”中,贾代腾飞老师讲述了一名在天津港爆炸中牺牲的消防队员的母亲历时四年的艰辛备孕故事,看到最后那对龙凤胎的呱呱坠地象征着又一轮新生命的开始,全场都为之泪目;在“战友等你六十年”中,曹秀湖老人年复一年等待着迎接战友们的遗骸,一等就是六十年。我们看到了退伍多年的老兵身着军装时焕发的坚毅神采,也感受到了老人对祖国,对战友的拳拳之心,令人为之动容;在“守护祖国那片蓝”中,我们随着贾代腾飞老师的脚步,饱览了海南省三沙市的壮美景象,也仿佛体会到了纪实摄影过程中的苦与乐……

在热烈的掌声中,化学与化工学院美育系列课程第一讲完美落幕。同学们不仅对摄影的广度有了更全面的理解,更对摄影背后所蕴含着的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人文底蕴有了更深刻的领会。“一切景语皆情语”,希望同学们在今后也能用心用情,记录下生活的点滴美好与感动。

贾代腾飞老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新闻学院,曾供职于杭州《都市快报》、上海《东方早报》(澎湃新闻),现为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可视化实验室首席创意官。曾获中国新闻奖、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金奖、第二届全国青年摄影大赛金奖、“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大奖等。2012年入选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大师班,赴阿姆斯特丹学习,全球每年遴选12人。2019年获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评委会推荐作品。他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华为手机官方样张摄影师、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成员。个人摄影书《突围》,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作品多次刊登于Newsweek新闻周刊、 Marie Claire嘉人杂志等,并收录于香港IBDP国际考试中文课程教材。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