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作者:  发布:2021-12-20 08:34:58  点击量:

2021年12月12日,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军院士,副主任于吉红院士、李景虹院士,委员陈红征教授、郭兴蓬教授、黄学杰研究员、黄云辉教授、姜忠义教授、蒋健晖教授、解孝林教授、李箭教授、刘海超教授、刘世勇教授、马紫峰教授、麦立强教授、邵志刚研究员、王为教授、吴鹏教授、夏春谷研究员、杨振忠教授、庄林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重点实验室主任解孝林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院长朱锦涛教授,以及重点实验室部分学术骨干以线上视频或线下参会的形式出席。会议由陈军院士主持。

11863


会议开始前,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朱锦涛教授介绍了与会专家及领导,并对学术委员会专家给予实验室的指导帮助表示感谢,期待各位委员为实验室的发展及未来规划提出宝贵的意见。

重点实验室主任解孝林教授作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解教授从实验室基本概况、学术研究成果与贡献、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放与运行管理、未来规划五个方面对2020年度实验室取得的亮点工作进行了总体报告,并重点阐述了实验室在能量转化存储物理化学机制、能源材料结构与界面调控、电池关键材料与器件、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等研究方向所取得的代表性成果。最后,他展望了重点实验的发展前景,希望通过提升重点实验室在能量转存领域的基础创新能力,成为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力高地和先导技术策源地,最终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


随后,学术委员会秘书龚江教授汇报了2021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申报情况,学术委员会对项目进行了遴选。

15476


在讨论环节中,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在前沿科学研究、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针对重点实验室下一步的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要聚焦学科交叉,打磨凝炼实验室特色,力求早日将四大研究方向有机结合,完成由点到线的转变,让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突破、技术释放及落地应用形成完美闭环;要注重人才培养,做好年轻人才队伍建设,要打造有能力有理想有担当的后备军;要加强国际合作,扩大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承担更多更重要的科研任务。


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解孝林教授从学校和实验室两个层面进行了回复,表示学校必将举全校之力按更高要求建设实验室平台,实验室也会凝练方向、强化特色,对接国家战略,推进重点实验室的高质量发展。韩宏伟教授回复了委员们关心的太阳能电池工作站工作现况的问题。


最后,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发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致辞,对实验室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对专家学者为此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并对各位学术委员就实验室多方面提出的前瞻性建议表示感谢。衷心希望在重点实验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工作要坚持“四个面向”的要求,强化使命担当,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勇创世界科技无人区,为实现中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