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Advanced Materials》刊发华中科技大学吉晓帆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发布:2021-09-22 17:17:04  点击量:

信息的储存是信息系统的重要方面。伴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人们对存储能力高的信息存储材料的需求也变得日益迫切。硬盘等载体的出现极大的推进了信息社会的发展,从硬盘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信息存储材料的存储容量变得越来越大。信息码材料,如1D2D3D信息码,是近年来发展的新型信息存储材料,其应用非常广泛,然而它们往往只能存储单一的信息。因此,如何提高它们的信息存储能力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基于此,华中科技大学吉晓帆教授课题组利用AIE超分子水凝胶实现了信息的大量存储。该课题组制作了三种具有不同荧光颜色的AIE超分子水凝胶,在紫外光的照射下,它们分别展示出红色,黄色,蓝色荧光。基于这些水凝胶表面的氢键作用,它们可以形成多重荧光颜色的水凝胶组装体G5G5在紫外光的照射下展示出一种信息码,即储存了一种信息。接着,该课题组设计了Codes in code的方法,在G5中引入大量的信息。当在G5中引入大量的条形码图案,就可以实现对一种3D信息和大量1D信息的储存;当在G5中引入大量的二维码图案,就可以实现对一种3D信息和大量2D信息的储存;当同时引入大量的条形码图案和二维码图案,就可以实现对一种3D信息和大量1D信息、2D信息的储存。因此,利用Codes in code 方式制备的AIE超分子水凝胶可以存储大量的信息。期望在不久的将来,信息码材料能够像硬盘一样存储无限多的信息。

图1. 不同AIE水凝胶的化学结构式和卡通示意图


图2. (a)AIE超分子水凝胶通过界面组装形成3D信息码G5;(b)G5中引入多种1D信息码;(b)G5中引入多种2D信息码;(b)G5中引入多种1D和2D信息码


相关成果《Codes in Code: AIE Supramolecular Adhesive Hydrogels Store Huge Amounts of Information》在线发表于Adv. Mater.DOI: 10.1002/adma. 202105418)。华中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第一作者是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21级硕士生杨雅碧,其中华中科技大学吉晓帆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唐本忠院士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以上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华中科技大学人才引进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105418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