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举行2022年下半年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

作者:  发布:2022-11-23 22:05:22  点击量:

2022119是全国第31个消防安全宣传日,为了强化全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学院师生的火灾应急能力,切实提高防火防灾意识和自救技能。我院联合保卫成功举办了2022年化学院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主校区保卫处陈嘉璇科长、东校区保卫处方小军科长、舒象春科长,学院副院长朱启军学院安全员何丹、黄雅雯二百多师生参加了培训和演练活动。

在本次消防培训和演练的准备阶段,提前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器材实物展览,发布消防演练通知通告,营造人人学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由保卫处陈嘉璇科长主讲。通过开心麻花《灭真火真灭火》的短视频陈科长为大家讲述了火灾的可怕性以及不会使用灭火器的危害性。接着通过国家消防部的火灾案例,陈科长宿舍、办公室实验室的用电安全消防安全应急措施等方面,就火灾安全隐患、消防安全责任等方面向我院师生进行了详细说明和分析。科长一边讲述还一边向大家展示了各类火灾对应的各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通过讲座的培训,大家初步掌握了火灾险情出现时的灭火和逃生基本技能。

消防疏散演练和灭火实操前,朱启军副院长跟大家强调火灾的危害性,希望大家能有深刻的认识,并切实提高防火防灾的技能。下午3:10随着警报的响起,消防广播的疏散开始播报,消防疏散演练正式拉开了序幕。韵苑28栋实验楼内的全体师生近三百余人,在疏散引导组的引导下快速、有序的,仅用了4分钟时间从实验楼区域疏散到安全空地。

随后进行的集中灭火演练环节中,舒科长向全体师生演示了灭火器的规范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随后,消防官兵点燃演练使用的汽油桶,让师生们参与灭火器使用实操演练,40余名师生轮番利用灭火器等对油桶中的明火实施了扑灭,掌握了如何应对初期火灾扑救。最后大家学习了室外消防栓、消防水带的灭火操作,针对实验室/楼内外稍大火灾的扑灭做到冷静应对。

我院每学期定期开展消防演习活动,旨在强化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本次活动检验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不仅落实学院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而且提高学院全体师生实际应对和处理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更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让师生真正掌握了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整个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