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电波永不逝,铁血照英雄

——红色电影放映会《永不消逝的电波》

作者:  发布:2022-12-08 21:51:57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党性觉悟,坚定理想信念,20221113日晚,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建工作组监察部组织红色电影放映会,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共同观看了以李白烈士为原型创作的红色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辅导员王丽君参与此次活动。

电影以李白烈士的事迹为原型,讲述了中共党员李侠携秘密电台潜伏在敌占区,通过无线电波为延安总部传播情报,最终为顺利送出情报坚持到最后一刻,为革命事业奉献出生命的故事。

泪点在线

“我们的工作是党的眼睛,党的耳朵。”

激情宣讲的烈士,他们的牺牲绝不空付;静默传讯的战士,他们的斗争不应被忘却。面对女同志的壮烈牺牲,李侠是这样对搭档兰芬同志说的:我们的工作是党的眼睛,党的耳朵。我们在这里,是为了随时随地侦察着敌人的一举一动,不管有多么困难,我们也一定要坚持下去。李侠同志的思想端正,觉悟极高,他深刻知道他工作任务的意义,并不懈地坚持下去。而正是一个个像李侠同志这样,拥有坚定信念和斗争精神的革命战士的觉醒与付出,最终才迎来了革命的胜利。

“我是一个中国人!”

革命的道路并不是一条坦途,难关总要克服。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下,李侠咬牙忍痛,绝不吐露组织的一丝情报。他没有说谎,他是一个中国人,更是一个有着钢铁意志的中国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贞,对革命胜利的希望,对党领导国家走向胜利的信任,为不辜负战友的牺牲和希望,为守护好自己深深爱着的祖国和家人。

“同志们,永别了,我会想念你们的!”

敌人的搜索在即,李侠坚决让妻儿离开;敌人的枪口迫近,李侠镇定送出最后的情报,深情发出告别。这一句永别了,告别的是多年未见的战友,是亲近崇慕的领导,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与自己拥有一样理想信念的妻子。救亡图存的道路在哪里?李侠看到的是党领导下的革命斗争,是在勉力坚持下看到的一线希望,但正是这些,支撑了他走了这么远,这么久。


观影有感

李婷婷:

革命的路上,不乏像李侠同志一样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他们从不畏惧,从不退缩,永远冲锋在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顾一切地追求革命的胜利。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中国共产党才能够排除万难,取得革命的胜利。他们也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将来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奉献青春,为党为国为民作出贡献。


张嘉鑫:

鲁迅先生曾说过: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李侠同志就是那个甘为国家安危、为民族大义而做孺子牛的人。他的默默奉献,不顾自身安危,为了国家和民族而牺牲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而那个背叛国家、只顾自己的私利的嫌疑人,只会被人民唾弃,受到千夫所指。在国家和民族有需要时,我们青年一代也应当勇敢地承担起历史使命、肩负时代重任!


樊思远:

李侠同志为了革命的胜利与新中国的诞生,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只为传出国民党反动派的江防战线情报。那么我们当代青年能为新时代的中国式现代化做出何等贡献?能为新时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何等付出?也许,时代的变迁与社会的发展,早已不需要我们去从事每天提心吊胆的地下工作,我们当代青年能做的则是对工作认真负责、恪守职责。吃苦刻苦的内涵也早就从身体肌肤上的空乏其身,转变为脑力智力的科学研究与头脑风暴,而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做的就是越扎实好学好专业课知识,厚培品德修为,树立远大理想,为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出我们的一份力,散发出我们的一份热,闪耀出我们的一份光!

冬风入萧萧,泪眼已蒙蒙。电波永不逝,铁血照英雄。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