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加强实验课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助教水平

作者:李定颐  发布:2016-10-17 16:19:41  点击量:
由于我院本科生仪器分析实验课的任务重(有化学、应化、化工及临床医学八年制4个专业,共11个小班),并且为小循环上课,分析所的三位老师朱丽华、张敬东和陈芳担任了该课程的任课老师,同时还聘请了研究生作为本课程的助教。为提高研究生助教们的教学能力,保证我院本科生仪器分析实验课程的教学质量,仪器分析课程组一直坚持对研究生助教进行系统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对所开设的8个实验进行试做并写出实验报告、试讲与互评,试讲合格者才能有资格担任助教。
本学期的助教培训工作于第2周启动,9月27日下午在化学楼511会议室举行了仪器分析实验课程研究生助教试讲活动。本课程的三位任课老师朱丽华、张敬东和陈芳均参加了此次教学活动。
由于参加此次培训的研究生助教们事先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认真备课,在整个试讲过程中,每位研究生助教均表现不错,试讲工作得到了三位老师的充分肯定;但针对讲授内容与讲授方式,老师们提出了许多待加强与改正的意见。老师们一致强调,仪器分析的实验课教学应该与理论课有明显区别:实验课教学应对照仪器,重点讲清仪器的结构、工作原理与操作注意事项,与理论课教学相互补充,相得益彰,让同学们既能借助仪器的直观展示加深与强化对理论课堂学习内容的理解,又通过动手操作过程完成理论到实践的结合,提升他们的实验素养,并了解科学与技术相辅相成的内涵。在教学方法上,老师们建议实验课教学要更多采用问题引导式,提高实验教学的趣味性、知识性与互动性,尽可能提高教学效果。
最后,朱丽华老师以液相色谱流动相的选择为例,示范了如何采用问题引导式教学,来讲授HPLC的原理及茶叶等复杂样品中咖啡因的分离问题,向研究生们展示了如何通过仪器部件的讲授,来引导学生们通过观察、实践与思考,挖掘出实验内容中蕴藏着丰富的化学内涵。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