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化院学子赴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参观学习

作者:  发布:2017-02-15 09:30:27  点击量:
2017年1月13日,在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疆鄂老师、副院长龚跃法教授、院长助理廖永贵教授、辅导员唐明毅老师和孙健康老师的带领下,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31名14级、15级以及16级本科生从学校出发,前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开展为期五天的参观学习活动。经过近十二个小时的长途跋涉,队伍于13日晚到达长春。
14日上午,在同学们参观了长春应化所展馆后,研究生部刘靖宇主任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应化所的历史沿革、研究方向、研究生的教育发展等情况,刘靖宇主任真诚地邀请同学们将来能到长春应化所学习。随后,张洪杰院士为在座同学带来了《稀土发光材料的基础与应用》精彩报告。张洪杰院士凭借极具创新性的想法,从源头上解决了交流LED频闪的难题,获得了交流LED稀土荧光粉和器件制备的专利技术,实现了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应用。报告期间,他不时的提及科研需要创新,要有自己的想法,并告诉大家要学以致用。最后,张院士与在座同学们进行了热情而友好的互动交流,让大家受益匪浅。
下午,在长春应化所的安排下,研究生师兄师姐们的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南湖公园,让同学们领略到千里冰封的北国风光。南湖公园的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参加了应化所安排的自助晚宴,与研究生师兄师姐们共同进餐,现场氛围十分愉快轻松。
15日,苏朝晖研究员、王献红研究员、刘俊研究员以及田华雨研究员结合自身研究工作,分别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此外,卢宇源研究员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带来的《如何从优秀到卓越》也在同学们中引发热烈反响。
晚饭过后,同学们在图书馆咖啡厅与在籍研究生进行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师兄师姐们作出了详细的解答。此外,师兄师姐也给同学们介绍了丰富多彩的研究生生活。
16日上午,应化所组织了同学们参观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及产业化基地。所长助理、稀土资源利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薛冬峰研究员及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吉东研究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概况、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和成果,并带领大家到实验室和仪器平台等进行了参观。在LED照明设备工厂,同学们体会到了基础研究应用于实践的艰辛与伟大!
下午,汪尔康院士带来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持之以恒》精彩报告。张院士通过自身经历,为大家阐述了做学问、搞研究应该秉承的态度和责任感。勉励广大学子自强不息、奋发成才、报效祖国!随后逯乐慧研究院带来的学术性报告也吸引了同学们极大地兴趣。此外,杨小牛副所长就应化所招生等相关事宜为学生做出了详细解读,期待华科学子加入到应化所这个大家庭中来!
       在长春的最后一晚,杨向光、邢巍以及韩福社三位研究员来到图书馆咖啡厅,与同学们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通过此次交流,同学们收获很大,切实体会到了应化所的科研实力以及浓郁的科研氛围。
三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为同学们提供了走出去交流学习,了解专业知识的实际应用及走向的平台,相信长春之旅必是同学们一生中宝贵的财富。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