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医患关系,医生责任,医学未来”主题座谈会顺利召开!

作者:华中大化院新闻中心  发布:2016-06-13 11:10:21  点击量:

       近期的魏则西事件,广东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陈仲伟被砍等事件让医患关系这个热点话题又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医患之间缺乏信任和理解,医患关系紧张的现状不容乐观。对此,我院和校医院于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四点半在医院会议室一起举办了“医患关系,医生责任,医学未来”主题座谈会。本次座谈会出席的嘉宾有华中科技大学校医院院长孟浦,副院长李晓南,心理科主任肖强,儿科医师、教学秘书钟严艳,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疆鄂和辅导员渠冰。即使是淅淅沥沥的小雨也阻挡不了同学们的热情,待嘉宾及同学们到场就座后,座谈会准时开始。

       医学是一门复杂的生命科学,尽管当代科学技术可谓是发达先进,但医学领域始终存在着许多不解之谜。一直以来,广大的医务工作者不辞辛劳,始终与病魔作不懈的斗争。然而,在现实工作中,医生一方面在救死扶伤,另一方面却时刻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如今,紧张的医患关系,不健全的医疗制度让很多人望而却步,鲜少有人愿意当医生。针对这种情况,华中科技大学校医院院长孟浦与副院长李晓南就自己的亲身经历、切身体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孟浦院长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我国医疗制度和外国是否有较大区别、国内各科室医生的日常工作状态等问题,就国内与国外的医疗制度进行了比较,以协和医院为例,分析了国内医生的工作现状。他表示,网上流传的医生连续做好几台手术,一战十几个小时,最后累的睡在手术室里确有其事,而且普遍存在。但是,现在的媒体对于自己不负责任的言论没有丝毫的顾忌,反而在不断地引导社会舆论,因此,孟浦院长表示,由于医生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的特殊性,一般情况下不建议建议向媒体透漏相关信息。

       社会在进步,制度在调整,我们应该对于自己的职业抱有希望。作为一位医生,我不可能解救天下所有苍生,救治所有疾病,但这不能成为医者逃避责任的借口。因为我的努力,可以改变许多人,许多家庭的生命轨迹。钟严艳医生讲述了她的第一位病人逝去的经历:“我自认为是一个自我调节能力很强的人,但是当我的第一位病人逝去的时候,我的心像是被掏空了,连续一个多月工作都不在状态。”

      最后,孟浦院长讲道,一个医生不仅是看病,也是在看人,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里,同学们要学会沟通,学会与人打交道,平时多问,多与人沟通,多参加社交活动,还是很有好处的。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