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2016本科生暑期交流(一)——上海药物行业走访

作者:  发布:2016-08-29 16:40:56  点击量:

       77日,在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龚跃法、党委副书记吴疆鄂、辅导员刘琦和辅导员唐明毅的带领下,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191415级本科生从学校出发,前往上海开展为期三天的行业走访活动。

经过六小时的长途跋涉,队伍于77日下午五点到达目的地。

78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生处何敏处长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药物所的历史沿革、研究方向、研究生的教育发展等情况,何敏处长真诚地邀请同学们将来能到药物所为中国的医药研发事业尽一份力。之后,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校友杨才广研究员为在座师生做学术性报告,作为药物所药理学专业的研究组长之一,杨才广研究员对自己的课题组做了简要的介绍,并讲述了自己从化学转向生物的发展历程。报告期间,他不时的引入易经中的思想,谈吐自然亲切,很快拉近了与同学间的距离,并告诉大家:什么是梦想?梦想就是那个让你感到坚持就是一件幸福的事的东西。他鼓励学生们要学会感恩、学会承担社会责任感、学会包容的深沉内涵。字字句句,谆谆教诲,在场同学无不动容。最后在何敏处长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药物所展示馆和实验室,并在研究所门前合影留念。

 

下午,同学们来到葛兰素史克(简称GSK)企业园区,首先听取了GSK厂长对于GSK公司及有关上海企业园区生产状况的简短报告,期间同学们积极提问,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钻研好学的精神风貌,获得厂内领导的好评。之后企业员工具体介绍了乙肝疫苗冷链,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工厂生产线及物流仓库。离开企业园区后,队伍来到此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GSK研发中心。上海GSK研发中心是GSK公司三大全球研发中心之一,承担基础药物、疫苗、保健品的研发工作。研发中心的领导为同学们开展了座谈会,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们分别在员工培养与发展、药物研发成本投入、大企业与科研机构在药物研发方向的优劣对比等方面给出了详细的解答。最后有关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并详细的介绍了研发中心的化学和生物实验室。

 

79日上午,同学们返程回校,我院学子赴上海行业走访活动结束。同学们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参观不虚此行、收获颇多。“化学是为了人类健康、能源、材料、医药等。当今很多人对化学有这很大程度上的偏见,认为化学就是造成污染的最大因素,其实不然,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都在发生化学反应,每一件物品都含有化学成分,化学的每一小的进步与发展都是为了人类的进步与发展,作为一个学化学的人,我们应该深爱我们自己的专业,引以为豪。”14级马姗如此感慨道;15级王子汉同学表示本次行业走访活动使他明白了企业与研究所的差别,了解了前沿的新理论新技术,感觉还需扩大知识面,更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 15级夏颜同学说“现在我们大部分药物依靠进口,几乎没有完全由自己研发的药物,这样的现状令我沉思,我国看似不断地强大富强中,可是这片刻的安宁后所蕴含的风暴让我们不得不给自己加压,这不是杞人忧天,而是忧患意识”。14级孙明辉同学则谈到企业确实对他的吸引力特别的巨大,但是没有真正的体会一切都是未知数,所以这一切都需要他去体验,去实习才能得到真正的答案。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