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2016本科生暑期交流(二)——佛罗里达州立大学

作者:  发布:2016-08-29 17:19:52  点击量:

        2016 7-8月,化学与化工学院的15位同学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经过近4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跨越12个时区,来到位于佛罗里达州府塔拉哈西市的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开展了为期14天的暑期短期交流。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Center for Global Engagement老师和同学们十分热情地接待了我院师生,巨大的欢迎披萨,详尽的行程安排,温馨的居住环境,处处都体现了美方的用心和专业。14天的交流活动主要包括了文化交流、学术讲座、实验室参观、英语学习等。

文化交流

Center for Global EngagementDr. Robert Hughes为大家做了两场关于美国文化的讲座。讲座从多个角度深入介绍了文化差异的深层次原因,分析了美国人的性格特点,并据此延伸到中美高校课堂的对比,美国学生和中国留学生的现身说法更是让大家深切体会了中美高校课堂文化的不同,他们更倾向于小班授课,课堂上更注重挖掘学生的批判性和发散性思维,鼓励学生发出自己的声音。

 

在美方的安排下,同学们参观了位于美国塔拉哈西市的州政府,州府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了美国三权分立制度的原则以及在这个原则的指导下,整个州政府的日常运作。在州政府的顶层,整个塔城的风光尽收眼底。

为了了解塔拉哈西的历史,美方安排同学们参观了当地一个印第安人保留地博物馆,博物馆通过实景重现的方式,讲述了塔城200多年的历史变迁。

 

学术讲座

第一个讲座来自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National High Magnetic Field Laboratory)的Dr. Samuel Grant。强磁场在材料性质研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研究物质状态的重要工具。而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有着世界上设施最完善、技术力量最雄厚的强磁场实验室,拥有脉冲、水冷及混合等各类磁体和完善的测试及技术服务系统。Dr. Grant从世界上首先发现的磁现象开始,讲到第一台核磁仪的诞生的过程,接着介绍了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正在进行的一些工作:利用强磁场实验室强大的硬件为结构分析提供更强大的手段,利用核磁共振成像为生物医学检测和研究提供帮助。这都让同学们非常震惊。

来自化学系的Dr. Igor Alabugin讲述了化学系近年来在有机合成方面的成就和进展,并且参观了他的实验室。

 

在化学工程系,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化工原理实验课,研究的是颗粒材料流经漏斗的动力学特征,采用的材质竟然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小米和葵瓜子,这和日常在实验室常见的气体、液体流体很不一样。Dr. Hunter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实验的原理,然后让大家分为5个实验小组,通过组员同学们的协同合作,利用测得的多组数据,拟合并验证了Beverloo经验公式,并引导大家分析了各组误差发生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更多的讲座来自Mag Lab的科学家们,多位教授、博士分别做了材料科学、超导磁体、复合材料分析、核磁成像原理、计算机在可再生能源设计方面的应用等方面的讲座,一方面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一方面也对同学们的英语水平提出了挑战。早日接触科学研究的前沿工作对于帮助同学们早日发现自己的研究兴趣点非常有帮助。

最后的行程是在Mag Lab参加一个本科生的Poster Session,这些大学生来自美国各个大学,利用暑假来到Mag Lab进行科学研究,从环境问题到新型材料的合成,主题涉及各个方向,这些大学生们站在自己的海报面前,非常自信地向前来参观的老师和同学们介绍自己的工作成果。现场氛围十分愉快轻松。各种优秀的想法能够在这个环境很好的碰撞,大家能够更自如地交流讨论,说不定下一个新的idea就在这里诞生了。

 

参观实验室

14天的交流中,同学们参观了多个化学系的实验室和国家强磁场实验室,了解并接触了多种仪器设备的使用。

 

Mag Lab,同学们见识到了世界顶尖的仪器设备,图中这台900MHZ的核磁设备是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MRI设备,由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自行组装而成,科学家们利用这台设备可以观测活体小动物,为研究癌症、流感病毒、中风、结核等疾病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美国实验室的硬件设施及环境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英语学习

    Center for Intensive Language Study的主任Dr. Kennell从一个美国人的角度给同学们分享了学好第二语言的经验,还安排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托福考试的培训,大家先做了一些阅读理解,然后老师讲解了托福阅读的得分技巧。接着进行的口语模拟测试则让同学们感到了压力。

除了学习以外,同学们还游览了附近的海滩和美国国家森林公园,感受到了阳光之州的自然风光和别样风情。

 

半个月的时间很短,但是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了解美国高等教育最直接的窗口,随和的教授博士们,开朗健谈的Peer Mentors,永远湛蓝的天空,令人印象深刻的美国食物……一切的一切都给大家留下了难忘的回忆。我校已经和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签订了3年的Special Academic Program3+1+1)合作项目,欢迎同学们了解申报。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