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2016本科生暑期交流(三)——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交流

作者:  发布:2016-08-29 17:59:51  点击量:
        2016年8月15日-19日,为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化基础、较宽阔的知识视野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化学人才,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对外交流的机会和平台,鼓励更多的学生走出去交流学习,也激励学生加强专业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交流的氛围,学院于本科2013级和2015级学生中选拔部分学生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开展了为期5天左右的访问交流。
        通过成绩筛选、递交个人自述材料以及相关获奖证书,经历教授团队的严格英语面试及专业问答之后,选拔出2013级6名本科生和2015级5名本科生等11人,在我院钟芳锐教授和吴疆鄂书记的带领下,前往世界一流名校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NUS之行
       8月16日早上九点抵达第一个目的地U Town (大学城),在这里,NUS的Dr Liu 为大家开启了NUS之行。
       Dr Liu介绍,新加坡的本科生三年即可毕业,得普通学士学位。三年级中成绩前10-15%学生可以申请多读一年的荣誉班。荣誉学位和国内的第四年一样,必须写毕业论文。只有拿到荣誉学位的同学才能考取研究生,当然也可以选择先工作再回来考取。Dr Liu告诉同学们:“在新加坡,荣誉学位的价值极高,尤其在政府部门和大公司,对一个刚毕业的新人,在毫无工作经验可供判断的情况下,荣誉学位就是个敲门砖,你没这块砖,很可能就进不去。而且,工资和岗位级别也与学位等级直接挂钩。”
       新加坡的本科生宿舍有限,想要住校的同学需要为宿舍作出贡献。比如,打篮球等体育活动、辩论、下象棋、唱歌等,参加多种多样的活动为宿舍积分,积分高者才可继续入住宿舍。这样的方式下,学生不只只是单一的的读书学习,同时锻炼了自己的其他能力也培养了自己的兴趣爱好。
新加坡国立大学依山而建,也许在进入物理系的大楼时是1楼,当穿过物理系抵达化学系的时候已然变成了3楼。在这样的设计理念下,小动物们也和大家和平相处,比如在校园可见蜥蜴。
 
图1  NUS行政大楼前合影
       抵达化学系后,Elizabeth Lee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本科生教学实验室和各大仪器中心。我们了解到,由于设备空间和人员有限,各年级各小组每次的实验都不相同,因为他们要做到两位老师带领三四位同学的效果。这样,才能确保同学们的实验安全以及对实验技能的掌握程度。也因为国立大的学生少,每一次实验又将学生分流,所以学生实验做出的产品都可以使用仪器进行表征,比如有机产品,大家可以去做IR、UV等。另外,学生实验室桌面不允许放书本、记录本之类的学习用具,因为学院不希望同学们把化学药品不小心带入生活区。每个实验桌下都为学生们备好了放置书本的桌板和放置书包的柜子。
 
图2 本科生在做实验
       图书馆参观。在硬件设施上,我校同国外高校是没有差距的。国大除去同我校相同的开放式的自习桌椅外还设置有温书室。温书室是图书馆内单独的几间房间,只供研究生借用,研究生提前预约则获得该房间的一天使用权,可将自己的物品一直放于房间。图书馆参观完后,大家前往了新落成的大楼——最先进的老师实验室。
 
图3  令人向往的实验室
       如图,可见地板对每个区域进行了分区,在走廊的左侧,是隔开的一间间的实验室,也就是导师们的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内又分为两个部分,其一是实验平台、其二是休息室,与实验室玻璃以隔,但是要求确非常严格。进入休息室,不能穿实验服,甚至不能带入自己的实验记录本,即严格禁止任何可能携带实验药品的物品。
       午餐过后,在seminar room ,汪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新加坡的文化,以及NUS博士生课程与招生要求。以及引人注目的“3+1+1”项目。简单来说:前三年在自己的本科学校完成学业,第四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进行第四年的学习,由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老师进行英文授课,也是一种衔接,若是四年毕业则拿本校的学士学位,若成功选拔进入研究生学习,则第五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完成学业,第五年毕业后拿到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硕士学位。第五年在新加坡的学习学费约20万RMB。该项目学院正在积极与新方交流对接,2017届的同学们可以抓住机遇。
 
图4  合作友好发展大合照
 
 
       紧接着同学们赶往教学大楼开始NUS物理化学课程。教室呈四分之一圆周阶梯,老师一直处于圆心的位置,使得老师不再那么有距离感。一节课下来,同学们表示,老师的讲解非常清晰,逻辑严密而浅显易懂。最吸引同学们的是,一小节课完毕老师即在题库抽取题目,同学们用手机作答,软件即时给出了答案分布与作答人数,这样方便老师了解同学们对于知识的了解程度,亦提高办事效率。
 
图5  环绕式的教室设计
 
NTU之行
       8月17日,前往南洋理工大学(NTU),在这里接待我们的是我校新聘用教授——青年夏宝玉老师。
       首先负责招生的Prof Duan为大家介绍NTU的发展历史以及NTU化学与生物化学系的博士招生要求。接着各位博士为大家展示自己的实验成果,在这一环节,同学们对各位师兄师姐的展示内容中对于自己疑惑的及感兴趣的部分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第一位来自Wangxin老师课题组的Larrisa,为我们介绍了提高电氧化选择性的方法;
       第二位学,来自Mary Chan老师课题组的penghui zhang,也是我们化学院毕业的学生,为我们介绍了利用电子吸附性进行水处理的方法以及用于隐形眼镜的抗菌高分子薄膜的制备及原理;
       第三位,来自Prof Duan老师课题组的jiajjing zhou以自搅拌磁性纳米粒子的提出和发展为例为我们介绍了如何在科研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最后一位,来自Wangxin老师课题组Mingshi xie为我们介绍CO2的电还原。
       交流之后,同学们能便开始了对NTU实验室的参观。NTU实验室与国内985高校类似。
 
       随后夏老师给我们介绍了NTU新落成的标志性建筑——”小笼包“,“小笼包”是一栋自习室,中午大家可以在这里吃饭,其中的每个圆为单位,部分的圆周房间是提供给大家用来讨论学习的。每当学生想要讨论的时候,可以使用这里的电子设备,使得所有讨论的同学都可以看见展示的东西。
       
 
图6  “小笼包”楼前合照
 
      下午的时间,我们参观了李伟男图书馆,馆长为我们介绍了图书馆在大学的功能和他们在学习、科研、空间三方面为学校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新加坡没有中国的地大物博,南阳理工大学包括国立大学等都没有自己的独立一栋图书馆,而且图书管理工作人员,一个图书股只有3-5人,而他们却要为全校师生服务。图书馆可以做到联系每一位博士生,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培训课程,为他们介绍图书馆的功能。图书馆可以做到为教授们展示优质课堂、为教授们展示发表的文章等诸多功能。
       19日早七点半前往新加坡樟宜机场,新加坡的交流学习圆满结束。祝愿已经在国外深造的校友,即将走出国门深造的校友一切顺利!祝愿化学与化工学院发展更好!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