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我院校友深磁科技创始人兼CEO彭楚尧做客第七期化创学堂

作者:  发布:2019-06-05 09:35:14  点击量:

如何找到梦想、坚持梦想、并用科技创新改变世界?

人物简介:彭楚尧,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07级校友、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硕士,曾获牛津大学物理系博士录取、现深磁科技(控股源奕智能)创始人兼CEO。2017年,由于在电磁与超导悬浮技术的商用化领域所做的开创性探索,彭楚尧被评选为“福布斯中国2017年30位30岁以下精英”。从曾经的网瘾少年到如今的福布斯创业精英,彭楚尧坚信“坚持梦想,就能够改变世界。”

(通讯员:刘赵昊旻、唐明毅)6月2日晚7:00,由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的第七期化创学堂在化学楼一号会议室举行。深磁科技创始人兼CEO、化学与化工学院2007级优秀校友彭楚尧应邀做客本期化创学堂。彭楚尧以“如何找到梦想、坚持梦想、并用科技创新改变世界?”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创新创业之路上的点滴感悟。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疆鄂、副院长刘宏芳、深磁科技首席技术官崔庆文以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期学堂。学堂由刘宏芳副院长主持。

讲座中,彭楚尧从自身的心路历程出发,向同学们追忆阐述了自己从一名在高中时期被记大过的网瘾少年,在幡然醒悟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后发奋图强的成长经历。回首在华中大的四年光阴,彭楚尧说道:“在这里,我担任过学生班主任,负责过本科生创新基地,也有幸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我收获的,不仅是严谨踏实的学习习惯,更是不断追求卓越,渴望兼济天下的眼界与胸怀。”同时,他结合自身创业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寻找创业方向、不断克服困难,修炼心性的心得与感悟。

为什么会瞄准磁悬浮行业?彭楚尧谈到:“打造一个能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产品和企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即使创业途中满是荆棘,也从不曾动摇过追逐梦想的决心。”在创业之路上,彭楚尧不停地尝试与探索,以期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方向。从人工智能+证券交易、到超薄充电手机壳、再到超导应用解决方案,他一个方向一个方向地摸索,才终于在2017年4月最终敲定了电磁/超导悬浮科技民用化的创业项目。彭楚尧说道:“找到一个自己喜欢且擅长的领域并不容易。我希望能够发挥自己在技术与商业上的综合优势,通过自己与团队的努力,让磁悬浮走进生活。这也是我作为‘理工男’的一点改变世界的情怀吧。”

“梦想、实干、担当”。这是彭楚尧一以贯之的信念,也是他希望传递给母校学子的殷切寄托。梦想是目标,实干是途径,担当则是企业家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当有同学问起应如何缩短与梦想的距离时,彭楚尧向大家讲述了他追逐梦想背后的艰辛时刻:旅途奔波的劳累、团队解散的挫败、失去方向的迷茫、得而复失的煎熬......然而只有经历过这一切,才会懂得人生就如攀登,只有咬牙迈过一道道坎,才能逐步上升,才会离心中最纯粹的愿望越来越近。说到这里,彭楚尧如变魔术般拿出一个灯泡,现场为大家演示了将其“悬浮”的效果,引起现场阵阵惊叹。澄澈明亮的灯泡安静地悬浮在半空,仿佛魔法变成了现实,让人不禁期待磁悬浮时代的到来。

d84c3dc56063cdce78363b17c117937

彭楚尧现场演示悬浮科技

讲座最后,彭楚尧与观众分享了三点人生感悟:“目标与坚持决定人生高度”、“做你喜欢并擅长的事情”、“保持好奇心——培养看透本质的能力”。他勉励大家:“任何一个梦想都值得尊敬,哪怕只有0.1%的几率成功。因为这个几率会随着我们的努力不断增加。”

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极富感染力的话语,彭楚尧真挚的分享使得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时长三小时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依然不愿离去,踊跃地与彭楚尧就创新创业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在场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本期学堂中,学院领导为彭楚尧颁发化学与化工学院创业导师的聘书,期望他能继续发挥榜样的力量,为我院学子创新创业提供指导与帮助。

823107015338662991

院领导为彭楚尧颁发“创业导师”聘书

未来已来,远方不远。曾经不敢想象的“悬浮科技”正踏着“双创”的浪潮席卷而来,切切实实地走入了我们的生活。我们也相信会有更多敢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华中大学子,与彭楚尧一道,用自己的真才实学守护梦想、坚定梦想、为改变世界贡献力量。

据悉,“化创学堂”是化学与化工学院主办的学术文化论坛,通过邀请校内外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针对学术前沿理论、社会热点问题和核心价值观培塑等来校交流讲座,进而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激发创新思维、培养奋斗精神。始创于2017年的“化创学堂”目前已经成功举办7场讲座,包括回天集团研发中心总裁刘鹏、回天集团有机硅学科带头人张银华、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杜文涛总裁等一批知名学者、企业家做客学堂,在华中大校园里引起热烈反响,现已成为化学与化工学院文化的品牌之一。

2019年6月3日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