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2019本科生暑期交流(一)——大连化物所

作者:  发布:2019-07-08 11:28:09  点击量:

    (通讯员:刘赵昊旻、冼可霖)6月30日至7月3日,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于本科2017级和2018级学生中选拔的30名优秀本科生组成交流团,在辅导员老师冼可霖、刘赵昊旻的带领下前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展交流访学。

7月1日早8:00,迎着海滨城市大连明媚的朝阳,同学们开始了在中国科学院化学“四大所”之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学习交流项目。首先,化物所研究生部杨铎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宣讲报告。杨铎老师从系所设置、科研成果、国际交流、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展开,向同学们展示了化物所的发展现状和综合实力。同时,他建议同学们在本科期间多尝试、多探索,尽早明确方向,合理规划未来,并希望同学们在化物所交流期间观有所获,学有所得。

286C8

杨铎老师向交流团介绍化物所

接下来,交流团来到了中科院航天催化材料重点实验室,在黄延强研究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重点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并聆听了黄延强老师题为《航天航空催化剂的设计》的科普报告。黄老师深入浅出地为交流团解读了化学反应历程中控制技术的原理,同时鼓励同学们:“科研不应仅限于基础研究,而更应该积极探索理论与实际的交叉融合。通过我们的工作,为国家战略,为人民的需求做出更大贡献,这才是科研的最终目的。”

22B5E

黄延强研究员为交流团作报告

当日下午,交流团先后听取了储能技术研究部的鲁文静老师、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李勇老师带来的科普报告。两位老师分别就各自领域的研究方向、主要工作、重大成果、未来规划为同学们做了详实而丰富的阐述。同学们认真聆听,踊跃发言,与老师交流疑惑与感悟。随后,化物所的同学带领着交流团依次参观了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宽光谱捕光材料与光催化剂创新特区组实验室,并热情地为同学们介绍先进的仪器、创新的实验技术等等。同学们表示大开眼界,收获颇丰。

2D5C3

化物所博士生为交流团讲解高比能量电池

晚6:30,我院本科毕业生,现化物所在读博士研究生罗能超、林龙两位学长与交流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座谈。本科期间连续五个学期专业第一的罗能超学长讲述了自己从本科到博士阶段的心路历程,建议大家无论是就业还是深造,都要尽早了解信息,吸收更多知识,培养各方面的能力;林龙学长则分享了自己在选择导师,选择研究方向时的心得体会。同学们虚心请教如何获取信息、化物所的联合培养模式、奖助贷情况、科研生活的作息等问题,学长们亦从自身经历出发,给出了为华中大化院学子量身定做的学习建议。

2日上午,周永贵研究员与郭志谋研究员先后为交流团做了题为《手性合成研究组介绍》与《色谱分离方法与应用》的报告。随后,交流团在实验室成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有机化学楼与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

2DB44

化物所博士生为交流团讲解分离材料化学

2AF98

郭志谋研究员为交流团讲解色谱分离方法与应用

至此,交流团赴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学习交流项目圆满结束。短暂但深入的交流让同学们真切地体会到化物所的科研环境和学术之路的挑战与艰辛,为同学们进一步明确方向,激发学习信念打下了基础。同学们都表示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3A73D

合影留念

据悉,自2012年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在我院首次设立奖学金以来,双方已多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互访活动。期待我院与大连化物所能够保持友好长期合作,为学生创造更优越的对外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培养更多具有扎实的数理化基础、较宽阔的知识视野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化学人才。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